2012年1月27日

宇宙人生萬物的真相


「《金剛破空論》解之曰」,《金剛破空論》是蕅益大師造的,「以真如無別處所,可從彼來;生死無別處所,可從此去故。以有緣則現,譬如水清月現,月實不來;緣盡則隱,譬如­水濁月隱,月實不去故。此亦正是本經此三句經文之解」,這是諸法實相,一切法的真相如是。真如無別處所,生死也無別處所,在哪裡?就在當下,就在現前。今天我們這個說法,­老同修不會反對,不會有疑問,為什麼?你們有《華嚴》的底子,又何況我們學過兩遍賢首大師的《妄盡還源觀》。大經《華嚴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諸法實相沒有對立的。過去現在未­來是對立,沒有對立也就是說沒有時間,沒有遠近也就是說沒有空間。所以念頭才動就遍法界虛空界,為什麼?沒有距離。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這才是事實真相。
  這種現象從哪裡來的?宇宙從哪裡來的?能生萬法,萬法從哪來的?世尊在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。世尊這個說法在《菩薩處胎經》,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­話講得淋漓盡致。什麼叫當處出生?什麼叫當處滅盡?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「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」,那就是出生,「形皆有識」。念念這個一念出生,那是物質現象­出生;形皆有識,精神現象出生。在佛法講五蘊,念念成形是色出現,形皆有識是受想行識出現。雖然出現,佛講當處滅盡,這個念頭沒有了,這現象就沒有了;第二個念頭又起來,­又出生了。這一個念頭存在多長的時間?我們前面同學概略的估計了一下,如果一秒鐘有五次彈指,那一秒鐘裡頭有多少個出生、多少個滅盡?算出來的數字是一千六百兆一秒鐘,一­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出生跟滅盡,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。你說從哪裡來的?沒有來處;你說從哪裡去的?沒有去處。來去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這確確實實幫助我們把這個世界看破了­。佛說這是諸法實相。所以佛常常給我們說,一切法空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你說是不是虛妄?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單位是兆。我們中國人講萬萬為億,萬億為兆,一秒鐘有­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所以覓生滅了不可得。這個話怎麼講?用不生不滅來說這樁事情。
  大家要知道,如果真的沒有生滅,說不生不滅毫無意義。生滅就是不生滅,不生滅就是生滅。這是說什麼現象?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這個生滅現象你怎麼能掌握到?掌握不到­。不但我們眼睛看不到,耳朵聽不到,六根都接觸不到,想都沒有辦法想到,我們想一樁事情起心動念,一秒鐘裡面就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。科學家發現了,沒說出數字,佛是把數­字說出來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量子的生滅速度非常快速,就是它存在,存在的時間非常短暫,我們肉眼能看見的,實際上是它的連續相。就像我們看電影,在銀幕上看到的畫面是連續­相,不是一張一張的幻燈片,它移動太快了。電影放映的時候我們知道,一秒鐘二十四張,現在佛說我們眼前這個現象,你感官這個世界,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連續的幻相,不是真的­。我不要連續相,我單單找一個相行不行?一個相就是此地講的,「來無所來,去無所去,無生無滅」,就這個現象。你找生滅找不到,它太快了,一秒鐘裡頭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­你怎麼找法?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一二集)2011/3/2 檔名:02-039-0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