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7日

淨空法師談: 你平常起心動念在想什麼?
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一集)2010/12/14 檔名:02-039-0221

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,什麼念頭起來?念佛的念頭起來,對阿彌陀佛、對極樂世界感恩的念頭生起來,他能不往生嗎?佛能不接引嗎?在這個時候,我們的念力不夠會生惡念,這在日­­常生活當中自己一定要曉得。我們生活裡面把佛的念頭忘掉,這在佛法叫失念,你念失掉了,你會起心動念想這些想那些。你想些什麼?如果想自私自利、想名聞利養、想五欲六塵­,­你要曉得,這叫輪迴業,想就在造輪迴,意在造;你說,說是口在造;你有這些行為的話你是身在造,你身口意三業都在造。如果想的不是想自己,現在災難很多,想怎麼樣來幫­助這­個世界救度苦難眾生,這是善業。善業裡面還是有自己在裡頭,我來造,那你也出不了六道輪迴,你這種心生天,這是人天道的業。善福少的人道,善福大的生天道,都看你平­常起心­動念在想什麼。起心動念想的是正法久住,想的是苦難眾生,這裡頭沒有我,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、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­生見,無­壽者見」,這是佛道。不要問人,自己比什麼人都清楚。晚上睡覺你會作夢,夢些什麼?夢中的境界就是善惡業種發現的時候,在夢中發現,醒來之後你要有警覺心。為什­麼?人臨終­的時候就像作夢一樣,現在夢中的境界就是你臨終那個時候的境界相彷彿。你曉得這怎麼辦?想到這一點,警覺心才能提起來,你不能不怕。還想不想繼續搞六道輪迴?­輪迴真苦!特­別是生在現代的社會,太平盛世不容易感覺到,亂世是非常明顯。還幹這個事情嗎?不能再幹了,那得想出輪迴;出輪迴,除念佛之外,別的方法都難。斬釘截鐵一句­話,憑我們自己­能力做不到,念佛是憑阿彌陀佛的願力。所以要記住,這是他力法門。

我們現在要常常想到,我有沒有起惡念?我還有沒有邪見?邪見就用佛經上講的這五大類,時時刻刻檢點,第一個是身見,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所有一切不正確的見解我有­­沒有?有怎麼辦?古大德教導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這就是起是應該的,為什麼?你是凡夫,你要不起這個念頭你是聖人,你不是凡人,六道凡夫哪有不起念頭的道理!­正­常的。祖師大德教我們怎樣?把它換掉,用「阿彌陀佛」把它取而代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