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1日

淨空法師談 - 淨空法師自述自己改善命運的經過


我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福報,生活非常艱苦,人家見到我都說我短命,我自己相信過不了四十五歲。那個時候我們三個同參,法融法師、明演法師和我,我們三個人同年,三個人都過­不了四十五歲。我們四十五歲那一年,法融法師第一個走,好像是二月走的,五月明演法師走了,七月我生病,我知道要走了。所以結夏安居的時候,靈源老和尚請我在道場講《楞嚴­經》,《楞嚴經》十卷,我講了三卷就得病,心裡一想沒錯,時候到了,醫生能醫病不能醫命。我們三個人,法融法師走的情況我不曉得,明演法師走的情況不錯,他修持的功夫很好­,他是自己覺得身體不舒服,到醫院去掛急診。進急診室半個小時他就走了,自己搭公共汽車到急診室,很難得!沒有病苦。我七月害一場病,一個月,因為想到時間到了,所以不去­看醫生,也不去吃藥。每天三餐給我煮一點稀飯、醬菜,念佛等往生,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。以後有一年遇到甘珠活佛,甘珠跟我也是老朋友,他告訴我:你這些年講經的功德把你的­命運改變了,你沒有福報,你以後有大福報,你短命,現在很長壽。我這個轉變不是前生修的,是這一生遇到佛法才轉變過來的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得不錯,命是自己造的,命可以­自己改,你為什麼不替自己造命、改命?我那兩位同學我也勸他改,他不肯改,他不相信,沒法子。真正立志勇猛奮發,一切不顧,我沒有求長壽,我也沒有求福報,我只求往生。一­天不往生,替阿彌陀佛做一天工作,我這個態度跟李木源一樣,我們在這個世間是替阿彌陀佛服務,做小工的,這是我們的身分,這些諸位都看見的。我們這幾個人能改,你們怎麼不­能改?我能改造是章嘉大師教導我的,李炳南老居士給我證明的。他怎麼說?他也是短命,因為弘法利生,他能夠轉過來。他的相,人中很長,下巴沒有,他不是長壽相,他的壽命在­一般人講不過活六十幾歲,他能活到九十七歲,他的壽命也是弘法利生延壽的。我到台中去跟他學,他給我做證明。真正斷惡修善,真有慈悲心,他有教無類,只要你真肯跟他學,他­全心全力幫助你。所以對於六道一些狀況,業因果報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地獄最可怕,地獄最容易墮落,地獄決定不能去,一去之後麻煩就大了!壽命多久?這部經上講是無數劫,­不是八萬大劫。然後才知道,凡是在六道裡面的眾生,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在三善道的時間短。六道眾生是以三惡道為家鄉,三善道是出來觀光旅遊,時間很短,逛一下又回去­了,這是事實真相。

http://www.amtb.tw/14/14-14-03.xml
影片來源:地藏經玄義1998_12 淨空法師啟講於 新加坡淨宗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