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

淨空法師:念佛與《金剛經》有什麼兩樣?

【於此之時,一句佛號,朗然明白,相續不斷,即是生心。故暗合道妙,句句是佛知見,念念放般若光,念佛號即是念實相也。】

  你看念佛與《金剛經》有什麼兩樣?實在說,《金剛經》是須菩提尊者發起的。因為須菩提尊者看到釋迦牟尼佛日常生活當中充滿了智慧,他發現了,這一發現很歡喜,這才明知故問。這一問,希望佛說出來讓大家也曉得,把這個發現與同學們分享,須菩提是這個意思。這部經上,須菩提提出兩個問題,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就是解答兩個問題。須菩提尊者請教佛陀,應雲何住?雲何降伏其心?就這兩大問題。第一個問題,我們的心要安住在哪里?這的確也是個大問題。在我們中國,達摩祖師到中國來的時候,慧可就是這個問題不能解決,求達摩祖師給他安心,心不安,求達摩祖師給他安心。實在講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問的,我的心要安住在哪里?第二個問題,雲何降伏其心?那個心是妄想、妄念。妄想太多,用什麼方法把妄想降伏,把它消滅掉?

  問了兩個問題,釋迦牟尼佛解答這兩個問題,就說出了一部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就解答這兩個問題的。我相信諸位同修都念過《金剛經》,這兩個問題你們得到解決了沒有?你們的心有沒有一個妥當的地方安住?你們的妄想有沒有辦法降伏住?如果《金剛經》念那麼多遍,心還是不安,妄想還是那麼多,那就證明《金剛經》這服藥對你沒效,你服了這服藥沒有用處,病沒有起色。換句話說,《金剛經》這個法門對你不契機,這是我們要明瞭的。

  實在講,如果須菩提尊者要在無量壽會裏面提出這個問題,我想釋迦牟尼佛答覆他就很妙了。應雲何住?南無阿彌陀佛!你那個心住在阿彌陀佛上就行了,再妥當也沒有了。雲何降伏其心?南無阿彌陀佛!一句阿彌陀佛就把妄念降伏住了,取而代之。你想想看《金剛經》說了那麼一大堆,在淨土裏四個字「阿彌陀佛」就解決了,兩大問題都解決了。淨土殊勝,淨土就是真實智慧,前面講了,「住真實慧」,念佛怎麼不是般若?所以要曉得,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真正不可思議。別人小看了我們,他不懂,愚癡,不知道這句佛號的功德、利益。

無量壽經玄義   (第八集)  1989/11  新加坡  檔名:02-04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