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

要想和,先須敬


建立六和敬的基礎,在今天這個社會,絕對不能要求別人跟我和,你要這樣要求,你一直到老死,你都遇不到一個人,誰願意跟你和?只有自己發心跟別人和,跟別人和的話一定要修忍辱波羅蜜,要學吃虧,要學忍讓,要學得道地。這個社會上的人都會說你是傻瓜,你太笨了,舉世之人看到你都是一個異人,跟人家不相同的,怪人,怪異。諸佛菩薩讚歎你,為什麼?你即使沒有學佛,你來生肯定生天堂,十善生天堂。如果你能把這十條引申,引申到三千條,你就出六道輪迴,到四聖法界去了;如果再不斷向上擴展,擴展到八萬條,你就成佛。怎麼落實?落實《弟子規》就是落實十善業,你們拿去比對比對,《弟子規》裡面講一百一十三樁事情,你看哪一條屬於布施,哪一條是持戒,哪一條是忍辱,你去把它核對一下,全在裡面。《太上感應篇》字字句句也在裡面,一而三,三而一。十善業道是總綱領,《弟子規》是細行,細行裡面的綱領,教我們什麼?教我們謙卑,教我們對人要尊重、要有禮貌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我這次訪問梵蒂岡,跟天主教的教皇見面,他們的紅衣主教有二、三十個人,這都是天主教的領導人。他們見主教頭點點,應該多少度?大概五度,他們頭點點大概五度,不容易。我們中國老祖宗,《弟子規》裡面規的親者九十度。你們想想,五度的禮跟九十度的禮,別人要是對待我,我是怎麼感想法?社會要祥和,沒有禮怎麼和得起來?禮是什麼?禮是表我們的誠敬,真誠恭敬要做出來。所以我們這個小團體人數也不多,六和敬從哪裡學起?理論上見和同解,一定要肯定《華嚴》大經所說的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我們都有這個認知。《華嚴經》上給我們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圓是圓滿。所以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們是同一體,這一體叫什麼?這一體叫清淨法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