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

什麼都能忍


我的忍辱不是在佛門學的。是抗戰之後,我在南京念書,我跟一個同學學來的,可是我同學 離開之後,再沒有見過面。他姓白,白振寰。我們也是非常好的朋友,同班同學,可是那時 候我們小,年輕。我總是欺負他,總是開他玩笑,有時候開的太過分,甚至於講是侮辱他, 這個同學是真有忍辱功夫。他常常在背後,跟別人在一起,他對我很讚歎,對我很恭敬,很 佩服。以後我聽到同學說,我心裡很難過,我對他是什麼態度,他對我是什麼態度,一年兩 個學期,一年我就學會了,對任何人不再有不禮貌的態度,我跟他學的,他是我忍辱波羅蜜 的老師。所以我以後就學會,無論什麼人對待我,我都能忍。能忍,心是清淨的,而且他不 但能忍,他還讚歎。我自己有缺點,真正反省,找到了,過能改。沒有缺點的時候更感激, 為什麼?他替我修業障,這在佛法裡學到的,沒有過失,人家冤枉你,好事情!你的業障怎 麼修?你看人家冒著多大的危險,他來毀謗你,來侮辱你,來陷害你,他來將來要墮地獄, 你能夠忍辱,你能夠反省,你能夠改過自新,提升自己境界,我們要把所有功德都迴向給他 。為什麼?他將來縱然墮惡道,減少痛苦,這是報恩,這是大乘菩薩教的。什麼都能忍,你 要是懂得這個,你每一次遭受重大的苦難,能忍,那個境界大幅度的升上去。所以我學佛這 麼多年,我續了兩句話,佛經上有,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。我續了兩句,人人是好人, 事事是好事,真的一點不假。每一次重大的挫折都是大幅度的提升,所以對於這個毀謗、侮 辱、傷害,我都非常感激,他對我有對立,我對他沒有。這一關比什麼都重要,你要是有對 立的這個念頭,第一關,你永遠不能突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