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

淨空法師談:學佛人可以喝酒嗎?


净空法师主讲 - 学佛释疑13 (9 Oct 2004)

問:第四,學佛人是不是一點酒都不能喝?

答:沒有這個說法,酒是五戒之一,但是酒的開緣特別多。所以,戒律你要懂得,每條戒有開、遮、持、犯,你要不懂的話你就不能持戒。在什麼場合當中開緣,那叫開戒,那不是破戒,這個要知道。譬如說最平常常用的,年歲大的,七十歲以上,身體衰弱,佛答應,你每餐飯喝一杯酒,幫助你血液循環,它有道理。中醫,有很多中醫藥裡用酒做藥引子,可以做。譬如平常你們烹飪的時候,做菜,酒配在菜裡面做香料,可以用。好多好多開緣,你這個要懂得,你不懂得就錯了。

我有一年到北京去訪問,住在國際旅館。正好我那一天下來的時候,在樓梯上碰到一個美國的華僑,我們也很熟悉。他娶媳婦,就在這個酒店二樓舉行,臨時看到我就把我抓去,抓去要我給他做證婚人。新娘是日本人,在北大念書的日本的學生,我說好,這是屬於國際婚姻,中日兩方面的外交跟工商業的代表不少人,所以我就去看了。他有個證婚人程思遠,程思遠現在還在不在不曉得,程思遠先生那個時候是政協副主席,請他做證婚人。臨時抓到我,也把我抓去,兩個證婚人,我們在一張桌子上坐,一僧一俗。

這宴會是臨時的,臨時就沒有辦法做素菜,那麼大的一個場合,外國人也不少,菜我吃肉邊菜,就不能顧忌了,酒我喝一杯跟大家交流。旁邊人看到,「佛教是這樣的活潑」,就不一樣了,你曉得這個宴會就度很多人。你要是那麼樣考究,人家說佛不能學,學了什麼都不方便。所以你要懂得,那些達官貴人平時見都見不到的,難得一個場合在這個地方。做證婚人一定要致詞,致詞我就講佛法,把佛法就介紹給大家,皆大歡喜。我記得那天我講完之後,頭一個遞了名片來給我的是廖承志,廖仲愷的兒子。他就來見我,非常歡喜,他說法師你講得太好了!這就是抓住機會弘法利生,你要曉得靈活運用,你可不能夠很呆板。呆板的時候,你造成那個樣子,大家畏懼,怕學佛,這樣子就不好,把人家學佛的機緣斷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