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7日

劉素雲老師談 - 要老實念佛



6th Apr 2010 - 刘素云老师于香港佛陀教育协会主讲

第二个话题,我想讲讲怎么样叫老实念佛。因为这个还是我们修净土法门修学者的一个重点­问题,我告诉你们,我总结我六个字嘛,老实、听话、真干。首先要老实,咱们现在之所­以­念佛念得不得力,关键在于不老实,为什么说呢?就是朝三暮四,这山望着那山高。我记得­那天我讲的时候,我说我就是读一部《无量寿经》,一句阿弥陀佛佛号,为什么这样­说?因­为我认准了,就是一经通了百经通,通了自有智慧生,无量法门都非常殊胜。就是当你通了­的时候,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?辩才无碍,辩才无碍多自在,妙里生花乐无穷。­如果真把一­部《无量寿经》你读通了,你读懂了,你就通了,通了,下一步就是生智慧,你智慧生了,­你就辩才无碍,然后就是妙里生花。咱们不是有一部经叫《妙法莲花经》吗­?为什么叫妙?­真是奥妙无穷,学佛学到一定时候,真是那种妙的感觉油然而生。所以我说大家在老实念佛­这个问题,四个字,很简单,千万不要忘了。我是把「老实念佛」这四­个字,我老伴给我写­一个条幅挂在墙上,我的佛堂里写这么一个小条「老实念佛」,就面对面,我每天拜佛的时­候,我就面对面,这四个字,我都在问自己,妳今天念佛老没老实­?所以这个老实念佛是太­关键太关键了,如果我们把所有问题排排号,老实念 佛是第一关键的,你只有老实念佛了,你才能把那种智慧念出来。

这两天有几个佛友跟我探讨,说那个念佛是什么感觉,就是当妳面对大家这么讲话的时候,­妳在没在念佛?我说在念佛,这个念佛不是我用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去念,而是我心里­的­那个阿弥陀佛的佛号声一直没有断。这种感觉,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体会到。那妳说妳晚上­睡觉,妳在念佛吗?在念佛。我一直告诉大家,念佛的概念,绝对不是说,哎呀,我­想起来­了,我要念佛了,我往床上盘腿一坐,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,这是念佛。我念佛不是­这个概念,它随时随地在念,这是要有一个过程的。我原来不是这样,我就念到­现在这种程­度,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,这是我自己感觉到的。所以你老老实实念这一句佛号,确实是好­用。因为什么呢?

我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,你譬如说就像一座山,它是有那个盘山道,我们绕着这个盘山道,­你走的路程绕到山尖需要的时间,就要长一些。但是到山尖是什么?阿弥陀佛,这就是顶­峰­,所以说你把握住这一句阿弥陀佛的佛号了,老老实实的念下去,你那个智慧自然就生出来­了。是昨天还是前天,我说了一句,我说大家学佛要学愚,不要学聪明,愚不是愚痴­,不是­愚昧,不是愚蠢,是大智若愚。当你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你显现出来的是智慧。为什么不­要学聪明?聪明是世智辩聪,世智辩 聪障碍你智慧的显现,你如果是你重视这世智辩聪,你喜欢这聪明,你智慧不会生出来的。­所以老法师好像也说过一句,傻人有傻命,原话不一定是这么说的,我没有记着,可能老­法­师在网上多次讲到我的时候,大概多次提到说,你们都不知道,她都实在到什么程度,简单­到什么程度。真是简单,真是有些事情我真是弄不明白,我也不去弄,我也不去研究­,我现­在目标定了以后,我就是这一句阿弥陀佛,别的在我这儿什么都没有关系,和我往生极乐世­界没关系的事,我一概不去过问。

今天早晨,我和刁居士、谢居士,我们几个在那儿唠嗑,我们说到一个什么话题,说问事,­因为刁居士说,「大姐,我最大的毛病,我就是爱管事,谁家的事我都想 管,憋不住,不说难受」。我当时笑了,我就说了,我说,「闭上妳的嘴」,真是,少说,­多念佛。你有时候一句话把对方伤了,弄得人家很烦恼。你要没有说,你念的是阿弥陀佛­,­肯定你伤不到他,他也不烦恼,你也不烦恼。这个念佛这个问题,好多好多人都在念,念的­方式方法不同,这么念的,那么念的,不管怎么念,你就想你念得自在不自在,你生­不生智­慧,你是不是烦恼愈来愈轻了?如果你真是用这些标准去一个一个衡量,你就知道,你念佛­得不得力了,绝对不是念多少遍。这个老老实实念佛,你才能够达到你的终极目­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