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4日

人只要能夠改過自新,就能夠超越命數



【從前種種。譬如昨日死。】

  以前已經過去,不要再去想它。

  【從後種種。譬如今日生。此義理再生之身也。】

  這話說得好。人只要能夠改過自新,就能夠超越命數,命數拘他不住。在佛法裡面,佛常常勸學生們要發願。佛家的發願,就跟世俗人講的立志,是同樣一個意思。但是佛教人發願,­為眾生服務。如果想要為眾生服務,你要有服務的能力;換句話說,你要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能力,你才有條件為社會、為大眾服務。因此,你這個心一發之後,你就要去修養你那些­條件。修養品德,你一定要把自己煩惱習氣改掉;成就學問,成就德行,你一定要修善,積功累德;你才有能力如願以償。我幫助這個社會,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如果本身不具備這些­條件,你發的這個願是空願,是永遠不能兌現的虛願,假的願,不是真的。如果發的願是虛假,那就有罪。什麼罪?欺騙佛菩薩,欺騙眾生。所以虛假的願有罪,沒有功德。

  佛教弟子們,最普通的願叫「四弘誓願」。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「度」用現在的話說,幫助、協助。眾生無量無邊,我們要發心去幫助他,去協助他們,幫助他們離苦得樂,幫助他­們破迷開悟,我本身要有能力才行。末後接著三條,第一個斷煩惱,第二個學法門,斷煩惱成就自己的德行,學法門成就自己的學問;然後成佛道,圓滿自己的功德。你這個願就是真­實,就不是虛假的。如果這個願力很強、很大,超過了業力,那就是佛門講的「乘願再來」,你的命運一百八十度的轉過來了。願力大於業力,就成功了。

http://ft.hwadzan.tw/dv.php?sn=19-016-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