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

《受十善戒經》節錄

云何名不婬戒?不婬戒者,有五功德利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諸佛之所讚歎。不婬者,住佛威儀,身香如佛。何等為五?

一者、不動眼識,不視婬色,設見色時如見糞蟲,如刀入心,如火燒眼,心不起愛;無常所切,眼火橫動,何愛之有?

二者、不聞婬聲,設聞婬聲,不動耳識悅可耳根。愚癡音聲,動毒蛇林為愛種子,此名賊風。從耳根出,妄見所起,如夜叉吟,何愛之有?此是幻響,愚夫愛之鼓動諸根,是露人聲,從癡愛河,順五欲流;深知是賊,不動耳識。

三者、鼻根嗅香。當知是香從八風起,癡風鼓動,愛風吹來,花等諸香從妄想生,顛倒橫有從鼻識起,橫言是香,或稱美味,鼻識驚動,草木眾花皆稱是香。如來攝身,不嗅香臭,體解非真,不讚香觸。

四者、不動舌識,不說世利,不讚婬事,口終不說婬欲、觸樂,不住狂惑黐膠屋宅,亦不樂說可愛樂事,增長無明,五賊癡愛,是故諸佛不動舌識。

五者、意寂不動,不起婬心,不念婬事,不想婬樂,不動婬根,婬識不轉,如解脫心,住寂滅處,處常樂城,安穩無為,隨學佛心,住真如際,一向入於十八大空、九種涅槃。

佛及菩薩得五功德,身形清淨,常生蓮花,身淨無垢,心亦淡泊。是故,諸佛說不婬戒最勝清淨無上功德,具足五利,讚歎、稱美為解脫因,不可窮盡。婬為極重無索繫縛,譬如老象,溺五欲泥,普為一切諸罪根本。

婬欲之罪,吾今當說:

汝等一心聽,婬獨惡萬行,沒溺諸禪定,障蔽解脫道。
善男子女等,欲求解脫道,遠離三界欲,火坑五欲河,
湯火寒冰山,解脫生死畏,持心如諸佛,當持不婬戒。
欲求長壽天,壽命無量劫,梵天轉輪王,富有七財寶。
持心如諸佛,當持不婬戒。欲得見諸佛,聞法證道果,
具足六神通,游諸十方國,持心如諸佛,當持不婬戒。
婬有十過患,何等為十?

一者、貪婬之人,雖生天上為天帝釋,受五欲樂,心如偷食狗,常醉不醒,沒於五欲,駛流河中。

二者、貪婬之人,雖為人王威力自在,作恩愛奴,被人所使,多得財寶,如火受薪,不知厭足,亡身喪國,死墮惡道。

三者、貪婬之人,恆繫屬他六賊驅策;無常大象躡其背上,心如猿猴不知眾難,欲火焚燒,不識父母、兄弟、姊妹,猶如豬狗,更相荷擔,無復慚愧。

四者、貪婬之人,常飲不淨女人膿血,於無量劫常處胞胎;生藏、熟藏、子藏,諸蟲以為衣服,唼□女根,用為飲食。

五者、貪婬之人心如利刀,眼如火車,割截、燒滅功德行藏。

六者、貪婬之人到剎利眾,然結使火,起貪欲薪,意欲剝奪,猶如羅剎;到婆羅門眾,不生慚愧,猶如幻人,但作妖祥,說不淨事;到沙門眾,不知皈依,動諸情根,如膠著草,欲染諸使,圍繞意根,六情火起,燒善種子,破滅先世梵行白業。舉手動足,猶如利刀,眼如猛火,口如羅剎,遍體毛孔婬火所使。

七者、貪婬之人造八種業,殺生;作殺生具刀、劍、杖等;和合男女;作大妄語;飲酒歌頌作婬境界;或復偷盜一切寶器;莊嚴蟲聚,為心王所使;眼根惡狗,偷啖臭穢。

八者、貪婬之人為婬所使,心如大火,亦如鐵聚,直當陷墮,破滅梵行,必墮地獄。

九者、貪婬之人身壞命終,如擲貝珠頃,必定當墮赤銅地獄。赤銅地獄縱廣正等七千由旬,如銅花林,下有鐵床,床上復有百千由旬熱銅八楞柱,柱端有鏡,鏡中自然有諸女像,或作男形,婬人愛念動諸情根,同時火起,銅花化為大熱鐵釘,銅柱變成沸銅錐湯,鐵床火然。女化為狗,男化為刀,驅蹴罪人,受無量苦;啖熱鐵丸,吞飲洋銅,求死不得,經無量歲,壽命一劫。

十者、貪婬之人不得見佛,如重雲障,破梵行故,必定當墮阿鼻地獄。身滿獄中,壽命一劫;左右宛轉,復經一劫。時閻羅王呵責罪人:「汝樂婬欲,今受此苦。是事樂不?汝今復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,終不可盡!」地獄命終,生鳩鴿中,受龍蛇身,汙梵行故。百生、千生不見於佛,不聞於法,終不得道。

爾時世尊以偈頌曰:

婬欲不斷絕,相續生眾生。無明為根本,老死刀所切;
橫受毒蛇林,血盛囊不淨;如糞蟲樂屎,貪婬者亦然;
九孔流欲火,恩愛如毒刺;顛倒妄見起,幻惑故生愛。
一切女色滑,如樹生狂花;顛倒風所吹,萎花為蟲聚。
女人如王瓶,渧渧濃血流,瓶滿復淋漏,不淨盈於外;
眼見不淨汁,如偷狗貪婬;當自滅諸愛,一心觀不淨;

服飲于甘露,住大涅槃城。

佛告舍利弗:「若有持心、持身不造婬欲,持眼不視婬色,持耳不聽婬聲,持鼻不嗅婬香,持舌不觸婬舌,如此名為具足智慧,行八正路。不婬淨身心,喻如蓮花不著塵垢,成須陀洹道、斯陀含道、阿那含道、阿羅漢道、辟支佛道、無上大道,皆從不婬清淨故得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