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2日

安住而後一門深入


安住,無論是初學、還是老參都非常重要,古人所謂「身安則道隆」。我們想到近代這一個世紀,沒有高僧大德出現在世間,佛法如是,世法也不例外,不但在中國,在整個世界幾乎­所有的地區我們都看到。原因是什麼?這一個世紀「安住」兩個字沒有,整個世界的社會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,所以人心定不下來,這就很難成就。而實際上這個問題,大環境不好,­這社會動亂,個人如果真的有善根、有福德,還是會有成就。善根是堅定的信心,福德是能受苦受難,這樣的人很少,不是沒有。所以佛當年滅度的時候,阿難尊者曾經問佛,佛在世­,我們依你為老師,你不在世,我們依靠誰?佛說了一句話「以戒為師」,還有一句「以苦為師」。換句話說,在當前這個時代,我們能持戒、能吃苦就會有成就。具足這兩個條件,­無論是處順境、處逆境,都能夠如如不動。成功的祕訣就是古大德教導我們的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
  能夠安定下來十年不動,你在這個地方安住,一部經教學到底。人只要有這麼兩個條件,持戒落實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,這是屬於持戒,必須要學。沒有這個,那­就是沒有根,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的根基,就在這三樣東西裡頭。這三樣東西不難,一年的時間足夠。這三樣東西不是念的、不是背的,是要每一條、每一條要把它做到的。《弟子規》­一百一十三條;《感應篇》也不算多,善惡因果總共有一百九十五條;《十善業道》就是十條,前面兩個根紮下去,《十善業道》就沒有問題了。也就是說,《十善業道》的細目就是­《感應篇》跟《弟子規》,這個根紮好,那你就是善男子善女人,這個條件取得。十年,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好,每天讀一遍,如果有緣分能夠聽講更好,聽講我們現在有光碟、有網­路、也有衛星電視。所以有這個緣分可以收聽,一天能夠聽四個小時以上,不能少過四個小時。其餘的時間專念阿彌陀佛,你心是定的,定上個三年、五年就得念佛三昧,再有個二、­三年就很可能開悟,得三昧就是得定,定能開慧。所以真正想成就,任何環境都能修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