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

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


我們六十年講的這麼多經論,現在有光碟、有CD,早年錄音,沒有錄像,這些資料都有。所以我們這個淨宗學院可以排課程,過去這麼多東西大家都可以學,都可以來複講,這個機­緣多麼殊勝、多麼難得。但是我們現在沒有看到哪個同學複講,這是在今天這個社會制度下,我們不能勉強你,勉強你要告狀,我要是妨礙你的人權了,麻煩就大了。我們學佛決定遵­從國家的法令規章,遵守法律,只能勸導大家,你們要自動自發,自己去學習。而且什麼?有真誠恭敬心,複講的時候不能加自己的意思,加自己的意思不叫複講。阿難當年登座複講­,完全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他自己加一個字都要把它拿掉。為什麼?複講成就你的戒定慧三學,你守規矩是持戒,不增不減這是修定,定的時間久了你會開悟。所以講經的法師叫大­開圓解,那是開悟。你學講老師的這個東西,自己還加一些在裡頭,你把你戒定慧三學破壞了,吃虧的是你自己,不是別人。過去老師嚴格的管制你,那是什麼?成就你的戒定慧,學­生對老師感恩,今天人不懂,自己以為我講的應當比老師還要好。是的,肯定有這一天,但是十年之內決定沒有,十年之後你開悟了,你確實會超越老師。所以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,­你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基礎,你就決定比不上老師。這是我們在近代來看佛法修學,無論在家出家,一代不如一代。什麼原因?好高鶩遠,自以為是。這是你自己造的障礙,你十年本來­有大成,七年小成是得三昧,十年大成你開悟了;不能像能大師那樣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你肯定也是大悟。大悟,過去李老師告訴我,徹悟通一切經,大悟能通一宗,跟你這個同­類的經你都會通,你這一部經通了,至少淨土宗的這些經論你都通了,沒有學過的也通。
  我當年在台中學教,這李老師教導我的,我們的根性、我們的稟賦比不上古人,大徹大悟我們做不到。大徹大悟是什麼?通教理,那就是一切經全通了,我們做不到,不得已而求其次­。求其次是什麼?通教義,理是全通了,教義是通局部的(一部分)。大乘八個宗,我能通一個宗,這教義。古老的教學方法是教這個,不是說一部經學了你就學會這一部,那個沒有­用處,一部經學會了,許多經你都通了,這才叫善教善學。可是這裡頭,頭一個條件就是學生是真學,真的發心,真具備做學生的條件。做學生的條件,《沙彌律儀》就是做學生的條­件,《弟子規》是做學生的條件,《感應篇》是重要的補充教材。你做不到,那你這一生成就就非常有限,不能不知道的。你真修功,它後頭真有德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六六集)2011/2/5 檔名:02-039-02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