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

淨空法師:現前社會應如何放生?


問:弟子家鄉北臨黃河,每星期都有放生,有幾問題請教老法師。第一個,現在放生的魚類大多都是人工飼養,並且黃河水受到污染,並不適宜放生。有居士講這不是放生,是放死。­但也有人講總比被人殺死強,還可以做三皈依,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?

答:這是佛法講用心不同,如果我們的善心,放生之前給牠做三皈,給牠念佛,勸牠皈依三寶,勸牠皈依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真誠的願也能夠跟牠起感應道交的作用。這麼­做是正確的,是好的。

至於水污染,不適合水族生存,這個要考慮到,你要找適當的地方去放生。實在找不到,那就沒有法子,所以我們現在很多放生是愈來愈困難。在國外也不容易,國外水是清潔水,他­不讓你放生。為什麼?你染污了水源,政府有禁令不許可。

所以現在我們換一種方法,就是盡量勸人護生,勸大家有愛心,吃素。吃長素、不殺生、愛護眾生,這是好事情。提倡做餐飲業的這些朋友們,多開素食館,勸人吃長素。素食館裡面­還播放一些因果的故事,甚至於淺顯的佛經。他進素食館的時候,給他這個機緣讓他能夠接觸到佛法,這都是很好的方式。大量的印送關於愛護動物這些書籍,像豐子愷的《護生畫集­》,我們就印得很多,這都是勸導世人覺悟,不吃眾生肉。

問:水中的泥鰍生命力比較強,容易存活。因此大家買泥鰍放得多,結果使泥鰍的價格上漲,抓泥鰍的人也增多。有人認為放生帶來更多生命被抓,這是毀壞生命,但是我們不買來放­生,就會被人殺掉,到底怎麼辦?

答:這個要有智慧來處理。放生是好事,你不要訂了日期,我哪一天作法會,通知這些捕魚、捕蝦的人說我要放生了,你們大量去捕。這可不是放生,這是殺生,這是害眾生。這些捕­殺的他今天有生意,他拼命去捕多賺一些錢,這錯了。放生是不定期的,也不是刻意的,佛教我們放生,你平常到市場去買菜,偶然發現有活的這些動物,你細心觀察,牠能活得下去­,你就買牠;如果牠受了傷,牠活得不久了,你就給牠念三皈依,你就給牠念佛迴向。為什麼?牠沒有辦法存活得下去。

所以得有智慧,否則的話,那就變成古德所說的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。你沒有智慧,你慈悲反而造成禍害,讓這些人到處去抓,這就錯了。寺廟在廟會的時候不要放生,不要­在寺廟的廟會,為什麼?這是那些抓這些動物的人他們注意的焦點,你們常常廟會的時候放生,只要有廟會那一天打聽到,就拼命去抓,這是錯誤。放生還是不定期的舉行好。

問:有居士在水庫放生,其他人認為是死水容易被人捕撈,堅持到黃河放生,意見不一致,該怎麼辦?

答:水庫實在講,中國法律我不知道,外國是絕對不許可。外國在水庫放生染污水源,要受法律的刑法處分,所以現在放生是愈來愈困難,這我們要知道。所以勸人吃素好,勸人決定­不能殺生,多跟大家講佛法,多跟大家講因果,這是現前社會我們對於護生的一種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