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5日

無法都攝六根,自己做不了主


我們今天最困難的,就是沒有辦法都攝六根,眼見色就被色境所轉,自己做不了主,從色境裡面就生起控制的念頭、支配的念頭、佔有的念頭,耳對聲也起這個念頭,六根接觸六塵境­界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。怎樣功夫才得力?放下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放下分別執著;放下佔有的念頭,放下控制的念頭,放下支配的念頭,這是現前要做的,­然後再進一步,那就是經典裡面的標準,放下一切執著分別、起心動念,你念佛功夫就得力,那叫淨念相繼,沒有一個不往生,而且往生是高品位。念佛功夫不得力,就是你煩惱習氣­太重,不是別人障礙你,自己障礙你自己,為什麼見色聞聲要動心,隨它去不就算了嗎?這個地方佛就教給我們「隨緣妙用」,隨緣就是隨它去,妙用是什麼?不起心不動念,這叫妙­用。為什麼一定要依自己的意思?依自己的意思就是依自己在造業。惡業不能造,善業最好也不造。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,他做得好,隨緣妙用、威儀有則,表現得太好了!對於別人­的一切絕不干涉,自己做出好榜樣給別人看,潛移默化,沒有絲毫勉強別人,絕不給別人絲毫壓力。所以眾生沒有不歡喜菩薩的,菩薩慈悲、菩薩隨緣,菩薩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七集)2011/1/30 檔名:02-039-02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