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日

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


你看底下所講的,「菩薩入生死」,入生死就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裡面無論哪一道,都有跟你有緣的人,不論是善緣還是惡緣,是親朋好友還是冤家對頭,統統叫有緣人。有緣人跟你就­有感應,他有感,你就有應,你覺悟了,你見到佛你覺悟,你肯定要幫助他。過去生中陷害我的人,我也要幫助他成佛,也要度他,冤親平等,這個時候你再不會起心動念了。所以你­再回到輪迴,六道輪迴,「降魔軍」,降是降伏,魔軍是妖魔鬼怪,實際上就是貪瞋痴慢。佛在經上講得好,財色名食睡這叫五欲,佛怎麼說?地獄五條根,「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­根」,有一條它就會把你拖下地獄,五條都有還得了,你跑都跑不掉。而且怎麼樣?還歡歡喜喜的去入地獄,到那個地方之後後悔莫及,你要受盡苦頭。這個苦頭是什麼?消業障。就­像你犯罪被判刑了,關到監牢獄去,刑期滿了你才能出來。所以三途,說老實話也不是壞地方,是消惡業的地方,天上人間是消善業的地方,全是消業!你造善造惡出不了六道輪迴,­你的心都不清淨。所以怎麼樣?善惡二邊都放下。那是不是善不要修了,惡也不要斷了?不是的,斷惡修善不著斷惡修善的相,不著斷惡修善的念頭,讓這個心永遠住在清淨平等上。­覺暫不談,暫時不談,就談清淨平等,要讓心永遠住在清淨平等上。清淨平等是菩薩心,大徹大悟那是佛心,那個高,所以先學清淨平等,把心住在這裡,這叫降魔軍。
  不容易!說得容易做起來難。在哪裡做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從早到晚,穿衣吃飯,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,都是你修行的地方,都是菩薩學處。在這練什麼?於境界不染。好事做,不­好的事情不做,要跟清淨心相應,這叫菩薩道。如果心動了,有歡喜,有喜怒哀樂就完了,馬上墮到七情五欲裡頭去了。修行的功夫在這個地方觀察,你就會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自­己到了什麼樣的境界,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不需要去問人,別人給你講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,他連他自己境界都不知道,他怎麼會知道你的?實在不行怎麼辦?那一句阿彌陀­佛不要間斷就行。你說這個法門多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