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5日

淨空法師談: 如何解決煩心的事情?
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两百十一集)2010/12/1

在日常生活當中遇到困難,剛才講疾病,念佛能好。除疾病之外,一切疑難雜症,你煩心的­事情來了,不知道怎麼解決法。

很簡單,你暫時把事情放下,你老老實實去念個十分鐘佛,念個二十分鐘佛,智慧就生了,­你就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。所以妙,妙不可言!

學講經的同學,在備課的時候遇到困難,這段經文不知道怎麼講法好,不要再去想,愈想愈­麻煩,你想不出來的。乾脆放下,去拜佛,拜個十分鐘、二十分鐘,突然靈感來了,問題­解­決了。這我們經驗很多。

不拜佛,念佛也行,念個十五分鐘、二十分鐘,這是什麼?他心定了,定生慧,慧就能解決­問題。這個方法應用起來非常廣泛,一切時、一切處統統可以運用。

這麼好的方法,這麼簡單的方法,就是很少人相信,很少人會用。我們這麼多年來養成習慣­,天天讀書,讀書實在遇到困難,念不懂的時候怎麼辦?放下來,念佛,繞幾圈,你再回­頭­來,再看,懂了,問題解決了。這是我們遇到很多,不是一次兩次,很多次,有感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