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日

淨空法師談處世待人學會清淨平等,放下分別執著


身,身的造作,口的言語,意的念頭,這叫三業。離一切惡行,沒有惡的行為,這個惡標準
就是十善的反面,叫十惡。那我們就懂得,身離殺盜淫,口離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意念離貪瞋痴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那你叫修十善。真正修十善的人就是菩薩。這是惡行。

第二種煩惱,煩惱通常指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。見思煩惱,在《華嚴》裡面講是執著,塵沙煩惱是分別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。不再執著,你得清淨心。

心為什麼不清淨?離不開執著;心為什麼不平等?離不開分別。我們就知道,放下執著,清淨心現前;放下分別,平等心現前,我們要在這上努力,不要過分的執著,無論什麼事情,能過去,行了,很好。日常生活當中,工作裡頭,處事待人接物,達到一個標準。

所以中國人講禮節,什麼是禮?有節度,有個標準,到這個標準就行了,不要超過,也不要不及,這樣就很好。在這些地方,處事待人接物、工作生活裡面,學清淨心,修平等心,也就是說盡量的放下分別執著。

末後一個講垢染,垢染這是講染污,染污是指什麼?七情五欲要淡化。我們這個世界叫穢土,西方極樂世界叫淨土,淨土就是沒有染污的。染污裡最嚴重的是情執,真重。貪瞋痴慢是染污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這個東西染污自性,這個東西都要把它離開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八集)2010/7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