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1日

直心是道場

http://blog.udn.com/bauswj/3037410

我們常聽人說「直心是道場」,又說:「我的個性比較直,講話向來直來直往的」,認為自己的「心直口快」就是直心!其實,心直、口快,是一種習氣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毫無揀擇,經常出口傷人,而自己還認為“直心”!

真正的直心,需時時覺照,看看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夾雜著貪瞋痴;真正的直心,是一種清淨心、柔軟心、智慧心、不顛倒心,這與「心直口快」,與缺乏智慧的直心,兩者是天淵之別啊!

在《維摩詰經》裡有段經文:

佛告光嚴童子。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光嚴白佛言。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。憶念我昔出毘耶離大城。時維摩詰方入城。我即為作禮而問言。居士從何所來。答我言。吾從道場來。我問道場者何所是。答曰。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。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。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。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。

而“道場”有兩種:

一是外在有形象的:又分固定和不固定兩種,固定的如出家法師常住修行的地方,即某某道場、禪寺、寺院、精舍等等;“不定”,則是以天地為道場,虛空是我家,四處皆是修行之地也。

二是內在無形象的:內在的道場,無形無相,看不到也摸不到,卻可以感受得到!《維摩詰經》云:「直心是道場」是指質直而無諂曲之心,乃一切萬行之根本。《六祖壇經》也說:「莫心行諂曲,口但說直,口說一行三昧,不行直心;但行直心,於一切法,勿有執著。」所謂直心,即是清淨心,所以《維摩詰經》又說:「直心是淨土」。唯有於一切法,內心無有執著,才能清淨。

是的,「直心是道場」,與道相應的心是「直心」,能時時反省檢討自己,去除心中的貪心、瞋心、慢心、疑心、邪見,將自心歸向清淨的佛法僧三寶上,則處處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。

由此可知,佛教講的「直心是道場」,與一般人講的“心直口快”不同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