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8日

肉身菩薩海慶師略傳

師俗姓李,諱富貴,祖居豫東南泌陽縣,生於晚清宣統元年。因出身寒微,未曾習書學文,然天性仁厚,生來賢孝知禮。十一歲皈依三寶,禮宛東羅漢山清涼寺傳東師乃為剃度,賜名海慶。師四十二歲入來佛古寺常住,專修淨土,老實念佛。一九八一年,師敬往白馬寺增受具足戒。一九九一年臘月十一日,師談笑示寂,自在生西。享年八十一歲,僧臘七十一年。

師家貧苦,個子矮小,1.49米左右,天天以念佛撿糞、撿糞念佛過了一輩子的出家修行生活。整天不講話,只是念佛號、撿糞,凡是遇到村農民來寺院,碰到後,只講一句話:「你吃飯沒有?渴不渴?」再無別言,還只是念佛。寺產有8畝土地全靠師撿糞肥壯地;凡是撿得多了,寺地夠用了,不管是誰家的土地,遇到哪家就倒哪家。只要是在路上碰到哪路不平、有溝坑,他就會自主地去平路、填坑,也沒有(人)搭理他,他自幹自念佛。有一次河水上漲,學生娃不敢過河(因天冷),師撿糞看到後,就一個個背娃娃過去。還有一次,全寺的師父都出去辦法事,只留師在家,撿完糞中午回來,放米麵的庫房已鎖上,沒吃沒喝,師自個在寺前念佛。村民吃完飯來寺裏玩,問他:「師父吃飯沒有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村民回去給他端來一碗飯,吃完後,繼續撿糞念佛。

有次因一件小事,當家師責罵他,他因不會辯解,被當家師打的頭上臉上流血,師仍不辯解,當家師打得更厲害,被村民們看到,不忍看下去,共同制止才算平息。

師從來也不敢和誰生氣頂嘴,寺院裏對他就像對待放生的動物一樣,有沒有都可以,也沒人把他當一回事。每次撿糞回來,剛好趕上吃飯,有就吃,沒有就沒得吃,趕上冷的吃冷的,有剩的就吃剩的,沒有就沒得吃。做佛事、上課,都沒他的份,因他不認字,什麼也看不懂、不會念。大家上殿,他就孤孤伶伶,一個人在寺院前念佛。村民看到就取笑他說:「師父,人家都上殿,你咋不去呢!」他說:「我啥也不會念。」又問:「那你會念啥?」回答說:「只會念阿彌陀佛。」說完還是繼續念佛。

往生前,提前不吃飯,稍現微疾,無人助念,吉祥臥,面西而逝。往生前對常住只一要求「裝缸」。往生前告訴大眾,沒人在意。

師坐缸六年後(一九九七年),其戒兄上海下賢老和尚發心為之荼毗入塔。壽缸開啟,眾皆驚歎!唯見慶師趺坐巍然,面貌如生,乃至所著衣物亦纖毫無損。四眾知是金剛法體,全身舍利,遂將其供奉寺內,朝暮禮拜。二○○六年 ,廣州大德李元天居士欣聞慶師聖跡,倍生敬仰,乃發心為其貼金供奉。

初閱慶師生平,似覺平淡至極,除卻一聲佛號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竟無他物可言!然細加品味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,豈非師暗合道妙處嗎?心下會悟,始信大道至簡,生佛不二;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。如是而已!茲有淨土學人為師讚曰:

一句彌陀法中王,七十年來心中藏。 不參禪理不研教,不解經咒又何妨? 信深願切直念去,自然花開極樂邦。 留此金剛不壞體,證轉法輪度迷茫。 細觀佛首低垂處,恰似六祖駕慈航。 今虔祈禱蓮台下,求師引我出夢鄉。

己丑孟夏 不肖沙門 釋印志 識

河南省社旗縣來福古寺肉身菩薩師父,在不肖弟子釋印果念佛迷惑動搖之際,身教釋疑,特轉載此文,期於蓮友共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