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9日

把業障拿出來,我替你消!

性德是一切眾生統統有的,沒有一個沒有,這本能,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統統­在你自性裡頭。所以佛法叫內學,你向內學,不要向外學,外面學不到,外面學得很辛苦,­得到東西很少,而且不實在;向內學,內裡面無盡寶藏,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­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遍法界虛空界依正莊嚴統統是自性變現的。自性什麼都沒有,它什麼­都能現,這才叫寶,真正是寶。 經上所說的全是自性所流的,人人平等,阿彌陀佛不比我們多一樣,我們跟阿彌陀佛也不比­他少一樣,不增不減。他障礙去掉,得其受用;我們障礙沒除掉,不得受用。科學家、哲學­家盡畢生的心力去探討、去研究、去觀察,也看到了,不得受用。為什麼不得受用?障礙沒­放下。他今天能看到是藉科學儀器,佛能夠看到不用科學儀器,用自己的清淨心,把心裡面­那些障礙拿掉。什麼是障礙?起心動念是障礙,分別執著是障礙,煩惱習氣是障礙。只要把­這些障礙除掉,清淨心現前、平等心現前,你就見到了。 除障礙這個事情一定靠自己,別人幫不上忙。障礙從哪裡來的?一念不覺來的。一念不覺是­你自己的事情,別人幫不上忙。別人,你求別人幫忙,別人問你,你把一念不覺拿來給我,­我幫你。不就跟達摩祖師問慧可一樣!慧可是心不安,達摩祖師說,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。­那是一個念頭,沒有現相。慧可聽到達摩祖師這一問就呆了,回過頭來找心,心在哪裡找不­到。回答一句話,「我覓心了不可得」,我找不到我心在哪裡。達摩祖師點這一句話點醒了­,「與汝安心竟」,我把你的心安好了,他這樣就開悟了。這一悟全通了,智慧、德相、神­通全現前了,達摩祖師就把衣缽傳給他,這第二代祖。 慧可聽這句話開悟了,我們聽到這句話有沒有開悟?為什麼不開悟?沒放下。慧可聽到這句­話,一下就把念頭斷掉了。念頭斷掉是什麼樣子?不起心、不動念。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大徹­大悟、明心見性,證得究竟圓滿,這個境界跟惠能大師所說的完全相同。見性,性是什麼樣­子?性清淨,從來沒有染污過。這是真心,真心從來沒有不安過,那個不安是你的妄心、妄­想,以為你不安,實際上沒這回事情,假的,一句話點醒了。我們是一千句、一萬句都點不­醒,為什麼?老執著!什麼叫根利?幾句話點醒了那根利的人。千言萬語點不醒的人,這糊­塗人、凡夫。這些理我們懂得了,懂得怎麼修?放下。從哪裡放下?從日常生活當中放下,­從工作裡頭放下。工作照做,不要放在心上,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最怕的是你放在心上,­這個麻煩就大了。你把這些假相放在心上,這叫凡夫,不放在心上,你是菩薩、你就是佛,­佛跟菩薩不同的地方就這樣的。凡夫的心是垃圾桶,什麼玩意都往裡頭放;佛菩薩的心乾乾­淨淨,裡頭什麼都沒有。佛菩薩自行化他,不放在心上,本事就在此地。不放在心上,他永­遠用的是真心,我們這個心裡面東西太多了,所用的心是妄心、是雜亂心、是垢穢心,這骯­髒的東西。 這些雜亂、這些骯髒東西是不是真有?不是,說骯髒、說雜亂都是比喻。為什麼說它沒有?­它沒有形相,它不是物質現象,它也不是念頭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「覓之了不可得」,­這就是慧可的話。達摩祖師叫他把心拿出來給他安,覓之了不可得。有沒有?有,真心、妄­心都不可得,還有個真心、妄心,開不了悟。妄心全是假相,假相就是無相,真心是無相。­無相還是無相,假相也是無相,所以它兩個可以平等,劃等號,真妄不二,全妄即真,全真­即妄。這是佛菩薩把事實真相圓滿的為我們顯示出來,我們聽不懂,聽了很迷惑,那就叫業­障、叫罪障,罪業障礙著你。罪孽也沒有形相,所以你把罪孽找過來、拿出來,我替你消業­障,覓業障了不可得,業障不就消完了嗎?由此可知,凡聖總在迷悟之間,一念悟,成聖了­;一念迷,做凡夫,沒有先後,沒有此界他方,全在當下。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四四集)  2012/5/17 淨空法師主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