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

重要開示 - 淨空法師談: 散亂心念佛有沒有好處

 
節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 第518集  16/12/2012 
啟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編號:02-037 

我們念阿彌陀佛,心裡頭有雜念、有妄想,心不專一,這樣念佛有沒有好處?有。什麼好處­­­?阿賴耶識裡頭變成念佛的種子。這個種子愈多愈好,臨命終時看阿賴耶裡頭哪一個種­子­起­現行,它就先受報,如果臨終時候這個佛號種子冒出來他就往生了,這是真的不是­假的­。

所以說這些道理我們要記住。散亂念佛愈多愈好,最好養成習慣,不要怕雜念,不要怕妄想­­­,就怕你不念。有妄想、有雜念我還是念,我天天都念,臨命終時雖然說沒有把握,但­是­我­有機會。 

所以平常這個念法,最後的時候,如果是生病,最後的時候你就專幹。你看黃念祖老居士,­­­這個經註解完畢,病也很重,他一天念十四萬聲佛號,念了半年他往生了。十四萬聲佛­號­,­即使是有妄想、有雜念都能往生,不怕夾雜,為什麼?他念得多! 

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看宋朝瑩珂法師,那是不念佛的人,念了三天三夜就把阿彌陀佛­­­念來了,又過了三天佛來接引他往生了。這是什麼?這拼命,一心專念,那個確實沒有­妄­念­、沒有夾雜。為什麼?他怕墮地獄,他造的地獄業,想到地獄就害怕。擺在面前只­有兩­條路­,一個是往生,一個是地獄,他把往生這個拼命抓緊,真的他成功了。這是一­個非常­好的案­例,證明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若一日、若二日沒錯,他三天成功。 

出家人,破戒的出家人,不守清規的出家人,他相信因果,他就靠這個成就。知道自己所造­­­的行業必定墮無間地獄,真心懺悔。無間地獄太苦了、太可怕了,三天三夜不吃不睡,­拼­命­。他有至誠,佛有感應,佛是現身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等你命終的時候我來­接引­你。­瑩珂法師有智慧,他說我十年的壽命不要了。為什麼?他說我的劣根性很重,­禁不起­誘惑,­十年我不知道又造多少罪業,我十年壽命不要,我現在就走。佛告訴他好­,我三天­之後來接­引你,三天之後真往生了。這等於預知時至,這個成就不可思議。 

因為相信因果報應而拼命念佛求生,希望不受這個果報的,世世代代都有很多人。這是說什­­­麼?造作罪業不怕,就怕你不肯懺悔,就怕你不肯認錯,肯認錯、肯懺悔,沒有一個不­成­就­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