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4日

佛門交際的方法-四攝法


愛語,和顏愛語,「愛語者,四攝法之一」,攝是攝受,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,這是佛教我們的。在現在一般人名稱叫公共關係法,這個四攝法就是佛門的關係法,公共關係,交際的­方法,與大眾接觸。菩薩行這個道,六波羅蜜用什麼方法展開?就是四攝法。布施要用四攝,持戒也要用四攝,忍辱還是要用四攝,六波羅蜜把它落實在生活,一定要守住這個原則。­「四攝法者,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,這就是四個方法。一九九九年我在新加坡,我們團結九個宗教,做得很成功。新加坡有一位部長曾士生,好像現在退下來了,老部長。我們­很熟,他問我,他說淨空法師,你用什麼方法把九個宗教團結起來?我說我沒有方法,我用的是佛陀教給我的方法。他耳朵就豎起來,佛陀教你的方法,什麼法子?四攝法。
  什麼是四攝法?第一個「布施」,布施就是送禮,禮多人不怪。人還沒有到,禮要先到,人家生歡喜心,這是四攝法頭一個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人情世故要懂得這一套,釋迦牟尼佛­懂得,時時刻刻用這個方法。九個宗教,我們每一個宗教都會送一份禮,禮物裡頭最主要的,我們送十萬塊錢。每一個宗教裡面都有慈善事業,有的人辦養老院、辦孤兒院、辦醫院、­辦學校,伊斯蘭教還辦一個職業訓練班,一個培訓班,幫助人學一技之長,他有謀生的能力,好事情!都需要用錢,我們幫助他們做慈善事業,所以你得會做。禮物送過去之後,我們­接著就拜訪他們,向他請教,向他學習。拜訪他就愛語,他喜歡聽的話。「愛語」不是諂媚巴結,真正有利於他。這時候你要跟他談些什麼?這個要懂得。現在這個社會,已經沒有人­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安全感,沒有了,這是很大的問題。所以我們談話的焦點,是神聖的教誨,經典的教誨,宗教教學,互相學習,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,希望我們能盡一分力量恢復­安定和平,這是幫助政府。更遠一點的,得化解災難。談話淺深長短,分寸都要把握得好,歡喜!接著是「利行」,利是利益,我們所作所為對他有利,對他有好處,他就很容易接受­。我們說的話說得再好聽,我們幹的事情不利於他,人家不會跟你往來的。我們的行動,決定是對他有利,對社會有利,對國家有利,對世界有利,應該要做。這是常懷慈忍、勸諭策­進的落實,要真正用行動去做。
  「同事」,這是最難得的,我跟你做同樣的事情,你歡喜,我也歡喜。這個同事的範圍非常之大,我們初學的人,這個裡頭要加註解,同事是什麼?同聖賢之事,同神聖之事,那就沒­問題。如果這個人喜歡賭博,你跟他同事,天天陪他一起去賭博,行不行?不行,這個太危險,他不是幹好事。可是真正的菩薩他幹,他要度這個眾生,度這個人,喜歡賭博,常常陪­他去賭博。他去賭博都贏錢,人家一定向他請教,你有什麼高明的方法,你怎麼每一次賭都贏錢?他會告訴你,我念佛,我修禪定,我有神通,那大家都跟你來學了,是用這個方法,­把人引入正道。沒有這個能力,我們一去,我們自己都保不住,讓自己陷在這個邪惡裡面,那就錯了。所以這個是一定要衡量自己的智慧跟定功,沒有那麼大的智慧,沒有那麼大的定­功,這個不可以。我們只能夠同事同善事,不同惡事。真正佛菩薩他跟你一同惡事,邪惡他都跟你同。目的幫助你改邪歸正,幫助你斷惡修善。所以佛菩薩沒有不現身到三惡道,現身­到三惡道是與惡道眾生同事。現身在天道,是與善業眾生同事。我們今天只偏重在善的這邊,不敢向邪惡,怕自己禁不起考驗,這是必須要知道的。四攝法裡面的布施,跟六波羅蜜的­布施,意思完全不相同,這要懂得。六度裡面的布施,目的是放下我們自己的貪心,用這個手段,來把我們對一切事物的貪婪放下。所以貪戀的心斷掉,六度裡的布施波羅蜜就圓滿。­四攝法裡面的布施,目的不在此地,是讓對方生歡喜心。但是也要顧忌到,不能讓對方生起貪愛的煩惱,所以這個布施要適可而止,不能太過分,也不能太小氣。這要智慧!所以四攝­法是菩薩的智慧行,就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九一集)2011/2/19 檔名:02-039-02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