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9日

淨空法師:隨緣幫助眾生,不變求生淨土



我們今天在四弘誓願裡頭,我們特別偏重在前面兩願,發心度眾生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我們就專學這兩願。後面這兩樣呢?後面這兩樣我們留到極樂世界再辦。­我們把精神、力量、時間集中在前面兩個,把前面兩個做好,決定往生淨土。我到極樂世界再去學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,到那邊去搞,不在此地耽誤時間。在這個地方­就是一心求生淨土,沒有別的事情。

今天這個世間災難太多,學佛不能沒有慈悲心,沒有這個緣分,當然老實念佛,有這個緣分你就不能不做。

所以,佛菩薩隨緣,隨緣不變,不變什麼?不變求生淨土,這個目標、方向決定不變,然後再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

我們也全心全力幫助你化解災難,幫助你化解衝突,幫助你恢復安定和平,幫助你消除災難,這附帶做的。

這些附帶做的,有時候也妨害我們自己功夫,但是可以,沒有關係,往生淨土是決定沒有問題。妨害的是到極樂世界品位低一點,那個無所謂,蕅益大師講得好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­生我就很滿足了。對,一點都不錯,因為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,這一願講,第二十願不就講到了嗎?生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是什麼地位?《華嚴經》上講的­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是阿惟越致,你看那還得了嗎?

所以,不能不修淨土,不能沒有慈悲心。沒有慈悲心,那就是違背了菩提,這裡講發菩提心,你不能違背。遇到眾生有苦難的時候,能不伸出援手嗎?能不細心去照顧嗎?那不是佛弟­子。這個道理要懂、要清楚。

下面這是念老跟我們說的,「由前三行願具足成就,而證得三身圓滿之菩提,還復廣利一切眾生也。」度眾生、斷煩惱、學法門,這三願具足成就才證得三身圓滿。證得三身圓滿,以­後還有沒有事?

有事,就是你那個第一願,第一願那個願是無有窮盡的。生到實報土,也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之後,就是一樁事,普度眾生。

哪個地方有感,哪個地方就有應,什麼叫感?佛法裡有個字說得很好,緣,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,緣就是感,感就是緣,我們現在社會上一般人講條件,有這個條件。

什麼條件?他能相信、他能理解、他真肯學,這就是緣。有緣,幫助他,要幫他提升;他能信,幫助他理解;已經理解了,幫助他修行;已經在修行,幫助他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重要­。不信的?不信幫助他起信,一個都不漏。

大乘教裡面所謂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就這個意思,念念都是普度一切眾生,要有這個心,要有這個願。真正行動起來,那就叫行菩薩道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6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