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日

淨空法師:訓練自己時時刻刻都有阿彌陀佛的念頭



我們再看下面第六條,「六、無忘失心。念佛之人,求生淨土,成佛種智,於一切時,念念不捨,是名無忘失心」。這一條的意思不複雜,完全歸納到淨土這個法門來了。不失意念,­如來無量法門不失的,他教我們不要把念佛忘掉,正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

所以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災難很多!災難什麼時候來,沒人知道。我也聽到有一個人告訴我,他聽到通靈的人告訴他,說了很多災難,最後問他這災難幾時發生?問了很多遍,答­案就一句話,天機不可洩露。有沒有?真有,什麼時候沒人知道。而且災難似乎是沒有預警的,說來就來了。

我在前兩個月,六月初,陪同馬來西亞的宗教訪問團到羅馬去訪問,訪問梵蒂岡,順便去看羅馬南面,開車大概是將近三個小時,一個古城龐貝城。這個城在兩千多年前被火山灰埋藏­,整個城市聽說當時裡面居民逃出了一部分,還有一部分大概有四千多人沒逃出來,統統遇難了。多少時間?只有幾秒鐘的時間。我特別去看這個城,就是想了解當時的狀況。為什麼­?這樣的狀況在現前這個世界是每一個地方都很可能發生,我們要做心理上的準備,怕來得太突然、來得太快了,就像我們看到那個「2012」的電影一樣,措手不及。任何念頭都­不能起,在這個時候只要起一念念佛心,雖然都是死亡,每一個人去的地方不一樣。

所以講六道輪迴,每一個人去的地方不一樣。什麼人決定你到什麼地方?給諸位說,沒有人決定,這個時候不是天神給你決定,也不是閻羅王給你決定,是你自己的念頭。佛法裡頭說­得好,最後你的一念是什麼?如果最後那個念頭是貪心,不管你想著是財產,或者是家親眷屬,你最後這一念想這個是貪,貪心墮餓鬼道;如果最後這一念是瞋恨,有埋怨、怨氣、心­裡不平,那就到地獄道;最後一念是糊塗、愚痴,雖然沒有什麼妄念,但迷迷糊糊的,多半到畜生道;你最後這一念是阿彌陀佛,你到極樂世界去了;最後這一念是真主,他到天園去­了,就最後一念。這一世壽命終了的時候,來生到哪裡去是最後一念,那個是關鍵。

你明白這個道理,老天很公平,沒有厚此薄彼,完全是中國古人講的話「自作自受」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那麼從現在就要訓練,訓練什麼?訓練這個念頭,時時刻刻­都有阿彌陀佛這個念頭。災難來不來沒關係,來了到極樂世界去,不來的時候我繼續念佛,這就對了,完全對了。自己的前途主宰在自己的意念,我們有理由相信,每一個宗教經典都­是如是說,那些大聖大賢不欺騙人。

這個文字裡面,求生淨土這一句好懂,生到淨土去幹什麼、為什麼?是為成佛種智;換句話說,在極樂世界只有一個目標、只有一個方向,那就是只求成就佛的一切種智。這句話也就­是說,到極樂世界,在阿彌陀佛的會下,求佛指導我們、幫助我們證得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成佛種智就是這個意思,回歸自性。回歸自性,自性裡面圓滿的智慧就是一切種智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94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