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

真誠心待人,不要怕吃虧


我這十幾年來,差不多也有二十多年,在美國的時候提出來的,跟大家講菩提心,我就用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。菩提心的體,「真誠」,真誠心是菩提心的體。我們要用真心、要用誠­意處事待人接物,不要怕別人欺騙我。別人用虛情假意對我,我用真誠心對他,為什麼?我要到極樂世界去。別人用虛情假意對我,我也用這個來應付他,我們極樂世界就去不了。用­虛情假意怎麼?還是搞六道輪迴,不幹了,不能幹這個事情。不要怕人騙我,不要怕吃虧,不要怕上當,什麼都不怕,就是用真心待人,真誠心待人。真誠心對自己這是自受用,對別­人是他受用,菩提心有體有用。對自己,清淨平等覺對自己,這個在經典裡面叫深心,深心是對自己的,清淨平等覺;對別人大慈大悲。所以我用的是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­悲」,這就是菩提心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是不是這個心?是這個心,你就真正住在菩提心上,你真發了。課誦裡面念的不算數,課做完了就忘掉,還是虛偽心對人,那你就­錯了!這個課誦沒效。不但沒有效,你好好想一想,是不是在騙佛?早課騙他一次,晚課又騙他一次,你就想你的罪業多重!你怎麼可以騙佛?佛不在面前,供的一個牌位,供的一個­佛像,你都欺騙他,你的心太不善了。所以一定要把菩提心落實在生活上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六集)2011/4/7 檔名:02-039-0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