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日

禮的精神與現象從哪來的


【各自異行。行行相值。莖莖相望。枝葉相向。華實相當。榮色光曜。不可勝視。】
前面的一段我們學過的,「表樹之質」,樹的本質。這段話一共有七句,是「表樹成行,  井然有序,光色明麗」。樹不是人種的,也沒有人設計,自然就長得那麼好,一行一行的,一點都不雜、都不亂,這全是性德。從樹「行行相值,莖莖相望,枝葉相向,華實相當」,­你看這秩序多好。性德裡面的秩序,就是中國古聖先賢講的禮,禮就是講秩序。中國世世代代所傳的三禮,《周禮》、《儀禮》、《禮記》,它是講秩序的。禮的精神與現象從哪來的­?從自性來的。聖人把性德一條一條的寫出來,教給我們迷失自性的人要認真去學習,照這個樣子去做,做久了不知不覺性德就現前,做久了一點勉強都沒有,他自然就是這樣的。所­以說熟能生巧,到熟透的時候,性德自然它就流露、就現前,像極樂世界,沒有一樣不是自然的。
  這正是「《往生論》中,莊嚴地成就」。前面我們學過《往生論》裡面的十九種成就,依報十七種,正報八種,所以不可思議。「偈云雜樹異光色。極樂國土地平如掌,雜色寶樹遍滿­其國,上覆寶網,下飾寶欄,皆表地莊嚴也。」極樂世界沒有一樁事情是經過設計來築造的,沒有,沒有一個人起心動念,沒有一個人在經營這些事情,完全是修心見性,性德自然流­露,不可思議。極樂世界的大地,地平如掌,這是平等心現出來的,人心不平地就高低不平,人心平這個大地自然就平了。雜色寶樹遍滿其國,美不勝收,極樂世界到處你都看到整整­齊齊的。這些寶樹上覆寶網,樹上面這個裝飾是寶網,羅網,樹下面有欄杆,寶欄,都是表大地之莊嚴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五集)2011/4/1 檔名:02-039-0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