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

淨空法師談: 我們只有兩條路
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百四十集)2011/6/6

我們只有兩條路,一個到極樂世界,一個就到無間地獄。只要你自己冷靜去想想,你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你是不是造了地獄業?我們現身為一個佛弟子,無論在家、出家,佛弟子是­­­金字招牌,我們今天很多不如法,讓社會大眾罵佛教是迷信,就是我們的罪過。我們沒有把十善業道做好,沒有把六和敬做好,這是佛的根本戒,惹得別人罵釋迦牟尼佛、罵佛法­、­毀­謗三寶,因我而起,這就是地獄業。所以出家不容易,出家就是入地獄,你能不害怕嗎?出家一定要做好樣子。

我們中國老人常講,佛弟子要給佛貼金,佛的臉上有光,你修得不錯、修得好;如果你犯了過失,你就是佛臉上塗糞。我們今天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是給佛貼金,還是給佛塗糞?給­­­佛貼金的就到極樂世界去,給佛臉上塗糞的那就得下無間地獄,來生還想作人、要生天,沒這個事情,那是妄想。你要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能不幹嗎?你在這個世間還能貪­圖­這­些世間五欲六塵嗎?還可以貪圖名聞利養嗎?那個麻煩就大了,佛菩薩幫不上忙,自作自受。

今天社會這麼亂,災變這麼多,什麼原因?居住在地球上的眾生不善業所感,這不善業裡頭有我一分。我們今天是不幸當中有大幸,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遇到黃念老的註解,我們才能­­­得救。沒有這個經,這個經、這個註解講得透徹!我從學佛以來,過去一些老法師,包括我的老師,講淨土經典沒有這麼詳細,所以聽多少遍都還半信半疑。度現前的眾生,往後­末­法­九千年,除這個本子之外,找不到第二種。我們既然遇到了就要認真學習,遇到就是機緣,你依照這部經修行可以滅罪,可以伏住煩惱、伏惑,可以往生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­的品­位高­下那就是緣分,緣分好你可能上上品往生,緣分不好就下下品往生,也好。蕅益大師說的,下下品往生他就很滿足了。

因為下下品往生,下品下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彌陀本願威神加持,你就提升到阿惟越致菩薩的待遇,這是太難得,十方諸佛世界沒有的。享受這種待遇,從事相上來看,你的神通、智慧­­­、道力幾乎跟佛相等,這真正不可思議。

這告訴我們一樁什麼事情?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,得阿彌陀佛的加持,你就有能力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。那說明我們這個世界很多家親眷屬,想度他,你有能力了,不必等到極­­­樂世界你修成,沒有修成,阿彌陀佛智慧、神通、道力加持給你。阿惟越致菩薩,哪裡不能去!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,你來去沒有障礙,你能跟一切眾生,一切有緣眾生感­應­道­交,這些眾生有感,你就有應,你就能幫助他,幫助他離苦得樂,幫助他破迷開悟,你肯定會教他念佛,肯定會勸他往生。

世出世間真實利益,還有能超過這一著的嗎?沒有了。這個大事因緣擺在我們面前,如果當面錯過,你的罪就重了。別人沒有遇到,沒有緣,那情有可原,你遇到了把它捨掉,不肯幹­­­,你就是無間地獄的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