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

戒律清淨不如心地清淨


戒律持得很好,好像每一條都做到,都沒有犯,心不清淨,有沒有用?沒用。戒律清淨,我見過幾個持戒很嚴,可是貢高我慢,瞧不起別人。認為什麼?他戒律很清淨,你看別人都沒­有持戒,都不如他,起貢高我慢的心,錯了,形式上的戒律。在事相上講,因戒得定,持戒的目的是什麼?持戒的目的是得定。你貢高我慢你得不到定,你心不清淨。修定是為什麼?­修定是開智慧,定生慧。智慧沒有開,那個定就白修;戒持了得不到定,這個戒沒有效果。所以一定要知道,我修這門東西目的何在?持戒是得清淨心,清淨心就是定。清淨心在我們­這個經題上,是為了得平等心,平等比清淨更難,平等心得到就能開智慧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所以我們看這個經上,三個修行的標準,清淨心是阿羅漢、辟支佛,平等心是菩薩,­覺是諸佛如來。總的原則、總的綱領就是放下,不放下不行。修行無論修哪個法門,修得再好,稍稍有一點傲慢就完了,為什麼?他修行所得的是煩惱,不是三昧,三昧是清淨心,他­不是三昧,他不是智慧,他生煩惱。自以為很高,高人一等,別人都不如我,傲慢心生起來,這個錯了。這種修行方法,那就是今天所講的,他搞的是佛學,他不是學佛。學得不錯,­也能講得天花亂墜,甚至於著作等身,煩惱習氣一點都沒改,這是佛學。學佛的人跟這個不一樣,學佛的人是要轉煩惱為菩提,你怎麼轉不過來?放下就轉過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