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

報恩佛學講座---「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體會」聽課札記

「澳洲淨宗學院」報恩佛學講座於11月30日安排胡小林居士報告「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體會」。胡居士自今年初力行及推廣「印光大師十念法」迄今,深得受用及法喜並體會諸多心得,故此報告對念佛之同修甚有實益。謹將報告內有關十念法心得重點摘錄如下,先期與蓮友們分享。阿彌陀佛!

「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體會」聽課札記

◎一年級的功課:對當下功課負責,能念多少念多少。
 二年級的功課:加上十個阿拉伯數字並念出聲,例如:
「1阿彌陀佛」、「2阿彌陀佛」、「3阿彌陀佛」……「10阿彌陀佛」
 三年級的功課:十個數字不念了,念「三三四」。
 四年級的功課:念「兩個五」了。
 五年級的功課:一到十,直念了。
  這五個階段,時間上有先後。其實在一個小時或者兩時小時,乃至一天的念佛當中,你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去調整方法。

◎印光大師說:念佛不能泥執一法。就是執著一法,如我就要三三四,我什麼時候都用三三四。其實别跟自己較勁,今天你的狀態不太適合三三四,你非三三四不可,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?可以退而求其次,念十口氣不就得了!就是我們在每天念佛當中,這五個年級的課程,那一套好用,就用那一套。

◎一個原則:就是死死糾纏這句佛號,說什麼也不能丢了它。就是感冒發燒、親人得了癌症、兒子撞了車,印光大師說,凡是出現這種情况,就是要回到這句佛號上,不要花時間想其他事,好好念佛。為什麼?《彌陀經》上說了,如果執持名號,信、願、行三具足,十方佛菩薩護念,你還用操心嗎?什麼事也不用管了,會誤事嗎?真的不會!這個事如果是好事,對你有利的話,你絕對不會念佛,你會把這個事辦了,一點都不耽誤。而耽誤的事都是對你不利的和壞事,真的!十方佛菩薩護念著念佛人。你要執持名號,用十念法,念佛出現的事,全是好事。

◎2011年發現十念法後,我這一年來每頓飯幾乎没談過生意,全都是討論十念法。請我吃飯我就給大家說十念法,怎麼念?存在什麼問題?好多病人是我的客户,我說你養養神,你心裡老是散亂,一會想這,一會想那。著急了念佛,高興了也念佛,真得利益,從來没這麼清静過!大家試試,這個十念法真讓你心繫一念,那種舒服真是不可言喻。丁嘉麗老師家變成了念佛堂,每天從八點半一直念到下午三點半;念完了就拜佛,我們現在又開發出十念法拜佛。十念法拜佛,一個老同修一拜拜了四個小時,不累,清淨啊!到丁老師那學習十念法的人,已經六萬人次了。

◎你心繫在「阿彌陀佛」上,關鍵是要用耳朵聽,現在十念法最困難的就是怎麼能够「攝耳諦聽」。在印光大師《文鈔》中多次提到:「念佛下手之處在攝耳諦聽。」所以十念法最困難的就是聽的時間能堅持多久?工夫得力的,十句佛號一字不落,四十個字,全部聽的清清楚楚。相信大家都能念的清楚,因我們長期以來說習慣了。但聽的不當真,如聽師父講經,聽進去了嗎?聽在一邊,理解在一邊。為什麼?不善於專注聽進去,没有聽别人說話的習慣。我們要從十念法把耳朵拉回来,認真的聽這句佛號。

◎印光大師《文鈔》中說,這一句佛號念的清楚、聽的清楚,攝住兩個根。那個根?反聞聞自性,耳根聞;反念念自性,口。你真念時間長了,聞而無聞,口像在聽,後來你覺得不是口在念是耳在念,不知道佛號是從哪出來的。真的隨著十念法契入境界後,做到印光大師說的「一心不亂,久當自得爾」。很多同修念十念法後覺得,盡虚空遍法界都在念這個佛號,佛號聲音特别大、非常洪亮,這都是鼓勵我們的境界,你覺得這句佛號確確實實盡虚空遍法界是一體。

◎淨空老和尚說,一定要老實念佛。怎麼叫老實?攝耳諦聽就是老實念佛的落實。我們不指望四十個字能全聽清楚,起碼能不能聽清楚二十個字?五句佛號。這四個字「阿彌陀佛」,四個字連續聽清楚而没有妄念就不容易了。走了,没關係!再拉回來;這就叫對治。用什麼拉?用我們的耳朵拉回來。久而久之我們把百分比提高,四十個字,先聽清楚二十個字,久而久之能連續聽清楚佛號,從五句到連續聽清楚七句。我們就要這麼練。練到什麼程度?功夫成片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說,一柱香〈一個半小時〉三個妄念。

◎功夫成片决定預知時至,不靠别人助念,一定要自己掌握往生的主動權,助念是不得已而為之。為什麼老和尚說助念的人首先自己要心清淨?大家明白這道理嗎?大家都願意帮别人助念,助念的人如果心不清淨,被助念的人一定得不到利益。所以我們今天用十念法把自己念成就了,你再出去帮人家助念,被助念者才能得到利益。

◎昨天我問師父:您說夏威夷的治療法「對不起,我愛你,謝謝,請原諒我」,是不是就是他清淨心的的功德回向給病人,病人就得到真實利益?師父說完全正確,這叫回向。什麼是最好的修福方法?念佛。我們念佛怎麼回向?為盡虚空遍法界的眾生,但你没那麼大心量。所以要先敦倫盡分,先從你的人倫--父母妻女開始回向。所以印光大師的法印:「敦倫盡分,閒邪存誠;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,這四句話才是你去西方的前提。

◎回向的目標一定要明確。目標越明確,你的佛號越得力。大家說佛號不得力,為什麼不得力?回向目標不明確。我想去西方,所以我念佛回向。你先得回向父母、兄弟姐妹、鄰里鄉黨,很具體。這是不是心量太小?只有從小才能到大,我念佛為什麼特别得力?目標太明確了,不是感恩就是改過。你先想想這世間誰對你最有感情,最欠誰,最對不起誰,誰對你恩情最大。要不然就感恩,要不然就懺悔,你每天選這兩種人。

◎帮助他人以念佛回向給他帮助大,真能得到真實利益。先脚踏實地把父母、老師度了,先把恩人度了。佛號回向非常重要,從回向我們最近的眾生開始,五倫的眾生。慢慢你心清淨了,自然而然就有慈悲,就有同體和無缘的這種感覺,然後我們從人擴展到地獄。回向要具體,先從小開始做起,我們的心量要逐步擴大。

◎我們真正孝敬父母是什麼?老老實實用十念法把清淨心念出來,最後往生西方。你的父母、祖先不就得利益嗎?念佛要念出清淨心來才能得利益。我們怎麼把清淨心念出來?捨此十念法,萬難萬難!我們今天老實念佛,就用這十念法。

◎「家有父母在,何必遠燒香」。每個念十念法的人,要想十念法得利,必須把父母作為第一回向人。回向父母,就是回向佛;回向佛,就是回向菩提,回向實際。所以我在這裡勸諸位居士大德,不要再跑道場了,真的來不及了!一定要左手拿著十念法,右手拿著孝養父母,好好為眾生摸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念佛方法,這是我們每個淨宗學人義不容辭的責任。今天按照印光大師說的,「親獲實益,捨此十法,萬難萬難」。所以在結束報告之前勸大家:「攝耳諦聽,十念計數」。
  
附錄:老和尚對「印光大師十念法」之相關開示
「持」是保持,不能間斷;「名」是阿彌陀佛的名號,這個方法「最為簡要」,最簡單、最容易、最穩當、最可靠,而且成就最高,不可思議!
「行者」是念佛人。「初發心時,貴有定課」,一般人都是中下根性,不是上根利智,中下根性最重要的是老實,所以要定課,每天定一千聲,或者一萬聲,或者十萬聲,最好是「從少至多,由散入定」。開始不要定太多,每天早課念一部《彌陀經》,念一千聲佛號;晚課亦如是。貴在堅持,天天不斷。念兩、三年,功夫得力了,再增加念佛的數量,絕不好高騖遠。除定課外,還有散課。散課就是想起來就念,無論在何時何處,皆宜念佛。人多的地方,自己心中默念,不要出聲,就不干擾別人。
攝心很難,攝心是真正的功夫。印光大師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,他教我們的方法就是現代人可行的方法。他教導我們「十念法」,念四字、六字聖號皆行,念得清楚。四字「阿、彌、陀、佛」,一個字一個字念,口中念得字字清楚,耳中聽得清楚,心中記得清楚。十念法不用念珠,用念珠會分心、分神,心力很難集中。完全用心記,只記十個數,從第一句到第十句,很清楚地知道這一句是十句裡的第幾句。十句念完了,再從一到十、一到十…,就這樣念下去,容易攝心,雜念不起。
若起雜念,你就記不清楚,記不清楚就不算,要再從一念起,一定要記得清清楚楚才算數。初學十句真難,念到六、七句就亂了。老法師告訴我們,可以分為兩段,第一句到第五句。有人問我,念到第五句再從第一句到第五句,行不行?不行。從第一句到第五句,第二個五句是第六、第七、第八、第九、第十,要這樣記法。乃至於用「三三四」的分法都可以,第一、第二、第三;第四、第五、第六;第七、第八、第九、第十,這樣記才能攝心。
胡小林居士用這個方法,念了四個月,很有受用!他說以前念佛的雜念太多,這四個月訓練之後,雜念少了,歡喜無量,念幾個小時不知道疲倦,念三、四個小時好像幾分鐘一樣,有這種感覺。
念佛能消一切罪業,無量劫以來的罪業,只要你真正會念佛就能消除。用印光大師的方法消得最快,最有效果,自己能感受到。為什麼?念佛的時候沒有雜念,就是消業障;還有雜念,這是業障沒消除,讓你警覺到自己有業障。所以「淨念相繼」,第一是不懷疑,第二是沒有妄念夾雜在其中。要念到一個妄念都沒有,心地很清淨,念佛就真有功夫,這就是消罪業的相。
日常生活當中,這個功夫要時時刻刻提得起,你遇到稱心如意的事情,生歡喜心、生貪念心,那也是煩惱,要馬上念佛把它伏住。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生怨恨、生悶氣時,也要把念佛功夫提起來,氣就消掉了,怨恨就化解了。這就是古人所講的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起不怕,佛號提起來就是覺,佛號忘掉就迷了。迷了,你就隨順煩惱,就很苦了;覺了,不隨順煩惱,馬上把煩惱降伏住,這叫功夫,這叫會念,這叫真念佛。
因此,真念佛不在乎一天念多少聲,印祖這個伏煩惱的念佛方法,非常有效果!


攝心切念 至誠懇切 攝耳諦聽 十念計數

念從心起 聲從口出 音從耳入 清清楚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