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

淨空老法師:一生的遭遇皆是自作自受


  過去我在美國的時候,聽很多人告訴我,美國也有個通靈的人,也是一個神靈附身。那個神靈是非常善的神靈,非常善良,他附身幫助人治病,什麼疑難雜症他都能治。也有人去試驗­,求這個神靈保佑他買彩票發財,結果凡是這一類的都不靈。所以我們曉得這個神靈很正直,是個很善良的,不幫助人做壞事,他幫助人做善事。他曾經說了一句話,他說全世界每個­人你每天所遭遇的這些事情,絕對不會有一樁事情是偶然的,就是沒有前因 的,偶然的,他說沒有。統統都有前世的因,這一生遇到的全是果報。這個說法跟我們佛法講的相應,所謂是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。這個是事實,凱西他也說出來。

  所以說該來的時候它就來。不論是順境、是逆境,是善緣、是惡緣,緣都是講人事。我們遇到好人,遇到壞人來欺騙我、來害我們,遇到好人來幫助我、來安慰我們,統統都有前因 。會學的,我們最近講的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》確實他是善學,他很會學。善人我們感恩他,他有很多好的思想、好的言行,可以做我們榜樣,我們要效法他,跟他學習。惡人我們也­不會恨他,雖然他來傷害我,我們也不會去恨他。為什麼?他為什麼不去傷害別人,他來傷害我?他傷害我一定有原因,可能是我前世就是這麼傷害他。今天遇到了,他又來傷害我,­一報還一報,不就消了!帳就了了!所以也很歡喜接受。這就是學習,這就叫消業障。

  但是不管怎麼樣,我們不生怨恨心,沒有瞋恚心,沒有報復心,歡喜接受,我們的業障就消了。可是你要知道,他造的那個業是惡業,那不是善業,他有他的果報,他並不是沒有果報­,他還是有果報。他有果報,他不知道,我們清楚。所以,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一定給他迴向,希望他將來,他不能不受報,他一定受報的,希望受報的痛苦減輕一點,希望他時間縮短­一點,這是我們以善心對人。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、這種方法,順境逆境、善人惡人我們統統都得利益。一切時一切處都幫助自己提升,這個多麼快樂!

【文摘恭錄 - 對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職員義工談話七  (共一集)  2006/8/2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21-331-01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