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

一佛即是一切佛


「玄一云:由此三昧力,普見諸佛世尊,故言為普。平等現無所不見,故言普等。」也是剛才所說的意思,實際上就是《還源觀》上說的,三種周遍裡面的第二種。也是惠能大師開悟­的時候最後一句話說,「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」,《還源觀》第二句說「出生無盡」,但是它是平等的,確實沒有高下。所謂高下是六道凡夫一種錯覺,錯覺怎麼產生的?是從分別執著­產生的。離開分別執著不就平等了嗎?所以一切法本來是平等的;那個不平等是我們自己的成見,不是別的。法法皆如,法法皆是,如什麼?如其性。是什麼?是性,性相一如,體用­不二。「若約選擇本願正意」,這是這麼多種的講法,在彌陀四十八願裡面是什麼意思?「則是念佛三昧德號也」,這是四十八願裡的意思,是念佛三昧的德號。「普謂普遍,凡聖通­入之義」,六道凡夫,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是聖人,小聖,法身大士是大聖,大聖、小聖、凡夫統統都從念佛法門悟入,這是普的意思。「等謂平等,念一佛功德­,等同一切佛之義」。你有沒有聽明白了?你要是真聽明白了,你就念一尊阿彌陀佛,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全念到了。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這個一就是阿彌­陀佛嗎?不一定,任何一尊佛,一佛就是一切佛,一切佛就是一佛,平等義!
  我們為什麼一定不念本師釋迦牟尼佛,偏念阿彌陀佛?本師釋迦牟尼佛叫我們念阿彌陀佛,你聽不聽話?有聽話的、有不聽話的,我見過。早年我在香港講經,有一位法師他就是念本­師釋迦牟尼佛,他不念阿彌陀佛。他問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?我說釋迦牟尼佛叫我念阿彌陀佛,我就念阿彌陀佛。他不聽釋迦牟尼佛的話,他要念釋迦牟尼佛,可不可以?當然可­以。只要你一心專念,念到一心不亂,你要是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引你。同樣一個道理,經也是如此,念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念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,一­即一切。如果我們在這兩句話裡面聽懂了,聽明白了,從此之後死心塌地,什麼都不要了可不可以?可以。有人這麼幹嗎?有。你要問哪一個人?蓮池大師,我們淨土宗第八代的祖師­,明朝末年人。他老人家明白之後說了一句話,「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」,不再搞了,把那部《大藏經》放下,就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他是專念《阿彌陀經》。八萬四千行,這是­行門,念佛的方法,八萬四千方法,他只修念佛法門。哪個人喜歡,自己去修。他不幹了,他完全放下了,一本《阿彌陀經》,一句阿彌陀佛,他成為一代祖師,也是通宗通教,顯密­圓融,到最後徹底放下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八集)2011/1/22 檔名:02-039-0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