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3日

門門都聽,但不是門門都學


「般若無知,無所不知」,不是學很多東西你無所不知,不是的。你說孔老夫子當年在世,有人問他,你老人家這麼有智慧,這樣的有辯才,你一定學了很多東西、讀了很多東西。夫­子說沒有,我也沒有學很多,也沒有讀很多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。那個一是什麼?佛法講一心,《彌陀經》上講一心不亂,實際上就是誠敬,真誠、恭敬。人家一問,自性的智慧應對­,不是學來的,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你自性變的,你見了性,哪一樣不知道,哪一樣不明瞭?你見性全明白了。一以貫之,一心多重要!所以學東西叫你學一部經,一門深入,那是方­法,唯有一跟一心才相應,太多了跟一心不相應,太多的時候就變成知識,一門就變成智慧,不一樣!
  佛開八萬四千法門,不是叫你統統學,那你就學傻了,你完全學錯了,你不懂如來真實義。八萬四千法門是說世間八萬不同根性的人,是這麼個意思。每個人得的病不一樣,對症下藥­,藥到病除,病就好了。每個人害的病不一樣,處方怎麼可能一樣?這叫八萬四千法門。八萬四千法門,你要想病好,只能用一種藥,就能好,你用多種藥的話,那你命就早完了,中­毒死了。佛法也是毒藥,這個要知道,佛法要錯學了法門是毒藥,斷送你的法身慧命,這個要知道。就像藥店裡一樣,藥都是好藥,可是那些好藥你統統拿來吃必死無疑。你到中藥鋪­去,你隨便去買個三十種、四十種你來吃,你看看你要不要命。所以得醫生給你處方,你害什麼病、用什麼藥,不能用錯,還得分量恰當,不能多不能少,這種常識我們有;佛法也是­如此,法藥,對治我們煩惱習氣的。
  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好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這些話都是當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不可以輕視任何一個法門。我們學《華嚴經》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五十三個善知識所學的法­門都不相同,善財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?真誠恭敬,門門都聽,但不是門門都學。門門都聽是什麼?我門門都知道。善財學什麼法門?念佛法門。你看他第一個,第一個我們中國人講­「先入為主」,印度人也是這樣的,先入為主。第一個善知識,吉祥雲比丘,《八十華嚴》叫德雲比丘,修般舟三昧,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。吉祥雲比丘跟他說法,講了二十一種念­佛法門,這二十一種念佛法門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。所以《華嚴經》說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主伴圓融。在念佛這個法門來講,念佛是主,八萬四千法門是伴;禪宗,禪為主,淨­土法門也是伴。所以主沒有獨一的,任一,任何一門都可以做主,其他的都是伴,主伴是平等的。像開會一樣,主席只有一個,不是哪一個人一定做主席,常常換的、隨時換的,個個­都是主席,個個都是伴。這是大乘佛法,美不勝收,真是圓融自在,圓融無礙。這些道理不能不知道。我們要真的學,要好好的培養我們善根,不從善根上修,用再多的時間、再多的­精神得不到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