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

都攝六根淨念相繼·能執所執皆不可得

淨空法師講述

  怎樣叫老實呢?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上教我們念佛的方法:‘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’八個字。做到這八個字,就是標准的老實人。

  什麼叫‘都攝六根’呢?實在說觀世音菩薩他就用這個方法成就的。《楞嚴經》觀音菩薩圓通章所說‘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’,這是觀音菩薩修行的總綱領。‘反聞’就是都攝六根;我們凡夫眼見色、耳聞聲,心都往外跑,都去分別、執著外面的境界,這個錯了。錯在哪裡呢?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“三心不可得”;心是什麼?心是念頭、思想。

  佛說‘過去心不可得’,就是前面不可得;‘現在心不可得’,說現在,現在成過去了;‘未來心不可得’,那是後面不可得。這說明,你能得的那個心是虛妄的,不是真的;就是你能執著、分別的那個念頭,是虛妄的不是真的。你把這個東西當作自己,這不叫冤枉嗎!你所思惟的外面境界,佛說這是“因緣所生法”。不但世間法是因緣所生的,出世間佛法也是因緣所生的。凡是“因緣生法”,當體皆空,了不可得。換句話說,你所執的不可得。能執、所執統統不可得,這是事實真相啊!

  一切眾生迷惑顛倒,以為我有“能執著”的,外面境界是我所“執著”的,那叫打妄想。這個妄想打的時候,就變成六道輪回,變成三惡道,他就造種種業去了。所以佛在經上稱這種人叫做‘可憐憫者’,真可憐。真是一場空,真的是——夢幻泡影,在夢幻泡影裡頭做活計,在夢幻泡影裡頭,造孽、受罪;你說這不是冤枉嗎?

  佛告訴我們:‘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。’‘舍’,就是不要執著。佛法都不要執著,何況世間法?這個講得非常透徹,你一切都不執著,你心就清淨、自在了。那真是經上所講的‘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’。自性般若現前,那就入如來地了。我們為什麼要打妄想?為什麼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?這一點希望諸位同修要特別注意,要時常提醒自己:“起心動念,一切造作,不要跟自己過不去。”

  你有沒有妨礙別人呢?跟諸位說決定沒有。你如果有能力妨礙別人,諸佛都拜你作老師。什麼原因?一切諸佛沒有這個能力?你哪裡會有這個能力?你說會妨礙別人,那是巧合、因緣,哪裡是你有能力?這是打妄想。“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”,這是因果定律。你怎麼有能力去改變因果?沒有這個道理的。佛菩薩都不能改變因果,經論上說得太多了,舉的例子也很多。佛如果有能力改變因果,我們還要修什麼行?佛如果不度我們成佛,他哪裡叫慈悲呢?實在講佛沒有能力改變因果,一定是“自作自受”;你自己生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還要你自己去把執著、分別、妄想除掉。所謂“解鈴還需系鈴人”,這是任何人都幫不上忙的,這才叫作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