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

淨空法師:對人一片慈悲,特別是傷害我的人!


對待人要慈悲,要學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,學佛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,那是無比的侮辱,非常殘酷。歌利王把他處死,歌利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是暴虐,
歌利­王就是我們中國人講暴君,被他殺了。菩薩一絲毫怨恨都沒有,而且還告訴歌利王,我將來成佛,第一個來度你。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
凌遲處死這樣的逆境你都能受得了,今天別人毀謗你幾句、羞辱你幾句,你就受不了,你還能學佛嗎?這不行!要能忍,忍當中有快樂,沒有不能忍的。

所以,忍耐翻作忍辱,這是當年翻譯的法師特別用這個名詞。因為中國人把辱看得很重,你看古書常講的「士可殺不可辱」,侮辱可不能接受,殺頭沒有關系,侮辱不能接受。中國人­有這個毛病,所以翻到忍耐就翻忍辱,辱都能忍,就沒有一樣不能忍。忍辱完全是對中國人來講的,用的這個名詞,它本來是忍耐,因為中國人把辱看得重,所以就翻成忍辱。

學佛要放下,放下是布施,真正放得下、真正能忍,你就不難成就。放不下,放不下什麼?名、利,這兩樣東西放不下。別人對你的傷害、對你的毀謗你不能忍,你怎麼會有成就?那­你在菩提道上原地踏步,一絲毫都不能向上提升,那錯了。修行,修正錯誤的行為,不能忍辱是錯誤的行為,不能放下是錯誤的行為。

對人一片慈悲,特別是對傷害我的人,對他格外的慈悲。為什麼?

傷害我的人對我有好處,什麼好處?他來考試我,看我的功夫到什麼階段,我通過了,他對我有好處。可是他那個心不是善心,他造業,他造業將來有惡報。這個人幫助我提升了,他­將來會有惡報,我應該怎麼處理?

用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,希望他將來在果報現前的時候,他受的苦減輕。我們有成就的時候要拉他一把,報恩,這是佛法,這叫學佛,你真幹!所以佛菩薩第一個感恩的就是找麻­煩的人,就是處處設障礙的人,你關關通過,你才這麼順利成就。

所以菩薩眼中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真的,一點不假。發菩提心,有了這個心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一向專念;用這個心,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,專念阿彌陀­佛。

念阿彌陀佛的願望,就是在現在講移民到極樂世界,我們得移民到極樂世界,我們親近阿彌陀佛,那是個好老師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、十方諸佛為我們介紹的,那個地方是最好­學佛的環境,我們到那裡去成就。在這個地方成就很困難,時間很長,到那個地方就很快。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今天講移民,移民過去,沒有生死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79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