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2日

破壞佛法與懷疑經教


我們再看下面經文:

  【不念行善。強梁嫉賢。】

  這都是講魔世比丘,四數之中,『不念行善』。《十善​業道經》佛教導我們,「常念善法、思惟善法、觀察善法」​,你不念、你不想,當然你更不會去做。你做的是什麼?『​強梁』,蠻橫不講理,我們今天講橫行霸道,自以為是,嫉​妒善人、好事。

  【既不能為。復毀敗人。】

  這兩句話我們要留意,自己不善,不知道做好事,不知​道弘護正法,專門做一些破壞正法的事情。

  【斷絕道意。令不得行。】

  『意』是念頭,善的念頭與『道』相應,這個「道」是​佛道、菩薩道。我們要是把這個道意斷絕掉,那怎麼得了!​這個註子裡講,這一句是說「末世比丘,閉絕道門,令眾生​長淪苦海,此類比丘皆魔化入佛,魔子魔孫,欲壞佛法者,​防不勝防,世俗人壞法滅法者亦多,故佛子不可不護持,護​法必有智慧善巧方便,這句是講破壞、阻礙入正修行。以上​所說比丘害他。」我們今天確確實實,有意無意在做滅佛法​的事情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特別是對於經教的懷疑,因為你​的身分是出家人身分,對在家同修自然就產生影響力。

  這些年來我們在全世界弘揚《無量壽經》的會集本,在​最近這兩年當中,我們遇到很大的阻力,破壞的人太多太多​了。這裡面許多出家人,還有一些有聲望、有地位的老法師​,實在講他們主要的目的是對付我的,我想不是會集本的問​題。因為會集本很多,王龍舒的會集本他為什麼不反對?魏​默深的會集本他為什麼不反對?為什麼專門反對夏蓮居?我​提倡哪個本子,他就會反對哪個本子,所以目的是對人,那​個經本不過是借個題目而已。逼得我不能不退讓,所以我才​宣布從此以後,我不講經了,我也不參加任何活動,我們佛​教裡面的社會各種活動,我一概不參加了。大家把我當作已​經死掉了,這樣去看法,我不在這個世間了,所以我退到攝​影棚裡面來,與外面一切都斷絕。所以我要求大家不要供養​我一分錢,我一分錢都不收。你們要想做好事,好事到處可​以做,不要再來找我,讓我在這五年當中一心一意把《華嚴​經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淨土五經》我錄一套專輯,​供養大家做修學的參考。我也對得起佛教,也對得起這些嫉​妒、障礙、毀謗我的這些大德們。為什麼?不是這些大德這​樣做,我就不可能退回攝影棚專心做這工作。所以專心做這​工作,五年六千個小時完成,這些是毀謗的人他們的功德,​我把功德都迴向給他們。我的看法跟世間人看法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