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

言語是禍福之門



「發言和悅」。這一句話非常重要,言語是禍福之門。夫子教學非常慎重,你看看他教學的四科,第一個是德行,第二就是言語,第三是政事,第四是文學。在全世界每一個族群,每一個宗教,古聖先賢,他們沒見過面,他們沒有信息往來,但是他所想的,他所說的,他所教的,在原理原則上完全相同。這是什麼?我們稱它做真理,完全相同。都是把德行擺在第一位,都重視言語,「發言和悅」。無論是請教於人,或者是你教誨別人,們在《還源觀》上看到的四德,這是賢首國師為我們提出來的四種性德。都是法身菩薩的,我們應該學習。第一個「隨緣妙用」,隨緣,大家好懂,我們能做到隨緣,不攀緣,你就自在。妙用得大自在,什麼叫妙用?裡面沒有我,只有一個念頭,利益社會,利益大眾,利益國家,利益世界,他都利益,他都想到別人,從來沒有想到自己,這個妙。想到自己,就生煩惱,為什麼?他有得失。想別人沒有得失,事情做成功,眾生有福,自己不居功,我沒有什麼功勞,眾生有福。做不成功,眾生沒福,我也不會難過,我們已經盡心盡力,功德就圓滿。妙用,換句話說,不能把自己加在裡頭,加在裡頭就不妙。自己加在裡面,就造業,這個業有善業,有惡業;沒有自己,這個業叫淨業,佛教人修淨業。斷惡,沒有自己;修善,也沒有自己,淨業。第二個時時刻刻想到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樣子,「威儀有則」,「則」就是原則,就是好樣子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都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榜樣,不能做壞樣子。第三就講到,你看「至質柔和」,柔和就是此地講的,「發言和悅」。和是溫和,悅是喜悅。反面是什麼?反面是現在講發脾氣,那就不是和悅。

你說事情做錯了,事情做錯了也要和顏愛語,做錯的人會很感激你,不會再犯第二次錯誤。如果做錯了,你把他叫過來,狠狠地訓他一頓,發了頓大脾氣,他是你的下屬,他是??,他不能反抗你,心裡不服,過失還會重犯,他不服你。和顏悅色,處處為他著想,人家感恩,他怎麼會再犯錯誤?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上班,工作不多的時候,在那個時候還看看報紙,喜歡靠著椅子上,椅子往後靠,凳子前面兩個腳就翹起來。我的長官,他從後面看到我,我不知道,走近我的身旁,拍了我的肩膀,我一看到是他,趕快站起來,他是和顏跟我講,他說你這個坐姿勢不好,椅子容易翻過來,你就摔跤,你會受傷。我這個毛病永遠改掉,感恩。他沒有把我狠狠教訓一頓,沒有,發言和悅,永遠感激,永遠不會再犯,這個力量多大!改正別人的錯誤,發脾氣是很愚蠢的一個做法,是錯誤的做法。真正學過《弟子規》的人,不會這麼做。他一定是和顏悅色,會收到非常好的效果。這是學問,是大學問。又何況我們向別人請教,這種事情太多了,活在這個世間,知識日新月異,要不要學?不能不學,但是傳統那個是大學問,根,那是根基。有大學問,這些知識,都得你受用,你會用得非常恰當。真正是有大學問,肯定他會用高科技,媒體來傳播古聖先賢的教誨。讓無數眾生破迷開悟,真正離苦得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