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8日

每天笑容滿面的方法


我這些修學的方法,都是老師教我的。最初章嘉大師教我,很得受用,老人沒有欺騙我們。我跟章嘉大師那個時候,我二十六歲,他老人家好像是六十五歲,祖父輩的,看到我們這些年輕人很愛護,很慈祥,他怎麼會騙我?我對於老人的教誨,深信不疑,依教奉行。徹底放下沒事,無論是順境逆境,善緣惡緣都沒有事。順境善緣裡面決定沒有貪戀;逆境惡緣裡決定沒有怨恨,你說你多自在!你說你多快樂!每一天笑容滿面,法喜充滿。真的學佛離苦得樂,不是假的。可是五陰逼迫的現象,你要常常去牽掛它,把這東西放在心上,那你可苦不堪言。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,不能不接觸,睜開眼睛會看。放下什麼?佛給我們的好,放下執著,不執著你就不會隨外頭境界轉,不執著。再貼切一點不對立,對立是佛經裡頭講的邊見,兩邊,所有煩惱都是從這個地方生的,不跟人對立,不跟事對立,不跟一切萬物對立。不要要求別人,不要要求對方,要求對方就錯了,要求自己,自己不跟別人對立,別人想跟我對立,都對立不起來,對立是雙方的,所以一個巴掌打不響,必定是兩個。我這邊撤了,你那邊打不起來,一定從自己做起。中國老祖宗也這樣教我們,佛法沒傳到中國來,老祖宗就教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解決任何問題,都從自己內心去解決,不要從外面。從外面非常困難,從內心很容易,一下就解決。這個在佛法裡面講,叫我們斷煩惱,從哪裡斷起?從五種見惑斷起,第一個不要執著身,身不是我,要看破。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,就像衣服一樣,衣服是我所有的,你看髒了,就會換一件;壞了,就不要了,再去穿一件新的。你看你多自在,身體亦復如是。不要把身體看得太重,看得太重,你就有操心,你有執著,你有分別,你有妄想,統統具足了,錯了。《金剛經》上教人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頭一個四相破了,怎麼破?四相是無常,無常就不是真的,你能夠放下。我們要追求什麼?要追求真常,真常有沒有?大涅槃裡頭有。所以古印度無論是宗教,還是學派,他們終極的目標是相同的,都是追求般涅槃。般涅槃簡單來講,就是永恆,今天講的不生不滅,這是真的,在哪裡?在自性裡頭。回歸自性,那你全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