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

最頂級的保護


為什麼?你念佛已經念到一心。事一心,就跟阿羅漢、辟支佛這個階層相等;理一心,那就是圓教初住以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那個境界相等,你能念到一心不亂。而且這個方法簡單、容易、穩當、可靠,一點都不麻煩。這個教通不通沒有關係,所以有許多不認識字的、沒有學過經教的,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了幾年,真的,他什麼念頭都念掉了,他念到一心不亂,他自己並不知道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到方便土去了,這種人很多;到實報土大概人會少一點,到方便土人很多。他把執著念掉了,他什麼也不執著了,單單經上講的就叫你執著名號,執持名號,執是執著,持是抓牢牢的、抓緊來,就這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之外,什麼雜念都沒有、什麼妄想都沒有,這個念佛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生同居土。生同居土也是成聖人,極樂世界沒有凡夫,都是聖人,即凡成聖。
「故《疏鈔》曰」,蓮池大師講的,「越三祇於一念,齊諸聖於片言」。三祇是什麼人?我們現在很清楚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,從初住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他們無明斷掉了,無明習氣還在。到等覺無明習氣斷盡了,需要多少時間?三大阿僧祇劫。超越三大阿僧祇劫,一念,就這一聲佛號,超越三大阿僧祇劫。齊諸聖,諸聖就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;片言,阿彌陀佛四個字,就這一句。跟什麼?跟法身大士等齊,那不是普通菩薩。法身大士就是摩訶薩,還有什麼法門比這個更殊勝的?找不到了。所以我們學這個經,你還會有問題嗎?你學這個經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念你,你看不見他,他看得見你。以前我們還有疑問,現在疑問沒有了,我們相信、肯定了。為什麼?《還源觀》上跟我們講三種周遍,無論是正報一毛端,依報裡面的一粒微塵,它的波動念念周遍法界,念念出生無盡,念念含容空有,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,十方諸佛看到。我們真心念佛求生淨土,一切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這是什麼樣的福報?三世諸佛一起來說都說不清楚,太大了。這句名號,實際上就是十方三世所宣揚的一切經典總綱領,也是一切經典的總皈依處。所以前面,這不是黃念祖一個人說的,黃老居士也是稟承歷代祖師大德所講的,稱性極談,講到究竟圓滿,就這一句名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