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4日

修行要解行並進


我們學佛到底修得怎麼樣,看什麼?清淨心,我們的心是不是比以前真的清淨?清淨心是沒染污。順境裡面不受境界染污,就是什麼?沒有貪戀,在順境裡頭,一絲毫貪戀的念頭都沒有;在逆境裡面,一絲毫瞋恚的念頭都沒有。你的心像池塘的水一樣,永遠保持著風平浪靜,沒有染污。要曉得外面境界,順境、逆境、惡緣、善緣統統是外面境界,順境、逆境來測驗你的心清不清淨?善緣、惡緣看你的心平不平等?所以我們修行在哪裡修?不能離開環境,離開環境你怎麼能修成功?人事環境裡面修平等,物質環境裡面修清淨,這叫真功夫。天天讀誦經教、研習經教,那是什麼?提醒你,怕你境界現前又糊塗、又迷惑,那就錯了。每天訂的課程,那是天天在測驗自己,有沒有被境界風動?物質環境裡面有沒有起心動念?起心動念那是染污,人事環境裡面起心動念,平等就失掉,像池塘水它起了風浪,錯了。

經教是課堂上課,生活當中、工作當中、處事待人接物,那是修行、真幹,那是練功,要在那裡練。光是課堂上課沒有練功不行,不能成就,練功沒有課堂標準也不行,那沒標準,你練雜了,沒個標準。所以解行兩門不能夠缺少,課堂是解,順逆境界那是行,有解有行你才會有證。

所以會學的人就在一門上下功夫,一定要學通,不通絕不放手。你還沒有通,「我換個法門吧!」這個麻煩,這是最大的忌諱,天天換來換去,一輩子也不會通。如果一個法門你守定,你決定不變,我們在古大德傳記裡面看過,在《五燈會元》裡面看過,一般的情形,三、五年他就得三昧。得三昧是什麼?得清淨、平等,他心清淨、平等,我們一般講他得定。得定不是打坐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,不是盤腿面壁,是在日常生活當中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他保持心平氣和,這是定。他能夠不受外面境界干擾,在境界裡面自己能做得了主,應該三、五年可以得到的。得到定,在其他法門你出不了六道輪迴,如果是在念佛法門裡面,你決定往生淨土。在凡聖同居土裡那一定是上輩就是上三品,很可能你晉升一級到方便有餘土去。定上一段期間,咱們中國古人講「七年小成,九年大成」,再加幾年功夫他開悟了,開悟就是明心見性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輩往生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