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4日

三種途徑提昇人品 --聖嚴法師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132159890152943&id=122324501133837

人品提昇運動在今天的社會裡是非常迫切的。人人若不想提
高 品質,我們的社會將會混亂得不堪收拾。但是,如何提昇人品?

第一,要認同提昇自我人品的重要性對自己的現在與未來, 以及對自己的家庭要負責盡職。不要一味地將責任推給他人, 也不能不檢討自己的錯誤卻刻薄地指責他人。每一個人的 心裡都要非常清楚明白,如果自己的品質不提昇,很有可能 會禍延子孫,不僅是後代子孫會受到基因的遺傳,目前的子 孫也會有樣學樣。為了使自己少製造一些人為的災難,就應該提 昇自己的人格。

第二,要不斷地自我反省。古聖先賢說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我 們雖然不是聖人,無法做到每日三省,也當每日一省。我們 每天要反省自己當天或剛才的一言一行是不是像一個正常的 人?是不是能夠讓人接受?不一定要成為模範或榜樣,但從 客觀的角度來看,像我們這樣的人品,我們自己是不是能夠 滿意地接受?如果換成其他的人來看自己,他是不是能接受我 們?

第三,在自己的生活中要有一些為人處世的準則。例如,什麼 是能做的事?可做的事?什麼事應該想?什麼事不應該想 害人不害己、害人也害己的事不應該做,也不應該想。利己 不害人的事,勉強可以做。利己害人的事,不應該做。利己 利人的事應該多做、多想。更進一步還要能夠不為自己的利 害設想。做任何事,不考慮自己的利害得失,而是考慮對自 己的家庭、對自己的團體、對自己的國家社會,乃至整個世 界是否有利?如果對自己的家庭有利,對自己的團體無利, 還是不行的。如果對自己的團體有利,對自己的社會無利, 也是不行的。如果對自己的家庭有益,但不損害社會與團體, 沒有關係。換句話說,不要老是為個人的利害設想,要考慮的是 人類整體的利害得失。
經常由這三個層面來考量,人品自然而然就會提昇。假使做錯 事、說錯話、動錯念頭,也就是說,不應該做的卻做了,不應該想的卻想了,不應該動的念頭卻動了,就要檢點、要懺 悔、要修正。如果常常做這樣的反省,自己的人品自然會提 昇。(原載《天下雜誌》一八七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