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日

萬惡淫為首


邪念,就是「萬惡淫為首」,「淫」這個字。廣義的來說,就是過分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財色名食睡,名聞利養,過分了,就叫邪 了。邪定,這個對修行人講的,邪定不是正定,正定裡面所講的果報,它不會現前的。邪定裡面,可以出邪方便,決定不會得智慧,決定不會得善 巧方便。所以這個八邪要遠離,要把它斷掉。這個東西斷掉你心就安了。你看,心清淨了,心安了,還要除去過去今生當中許多不良的習氣,惠能大師在 《壇經》裡面給我們略舉了幾種,教導我們,這也必須放下。第一個是不善心,凡是不善的,這些念頭都要把它放下。善惡的標準,在佛法裡 面講,凡是自利的就是不善,利益別人的是善,這是跟我們一般講法標準不一樣。佛家為什麼講為我的就不善?諸位要曉得,為我就是增長我見,增長我 見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因為佛法第一個目標,是教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。你天天還想著我,你這個我見怎麼能斷?所以佛教給我們,起心動 念不想我,不想自己,想別人,這就對了。慢慢的,我見就淡了,到最後我見就沒有了,你就出離六道。只要有我見,無論修什麼法門,你都 出離不了六道輪迴,你的果報在天上,二十八層天,不能超越。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你才能超越六道,你到 四聖法界聲聞法界去了。所以佛為了要破我見,所以教給我們,什麼都不為自己,為別人就對了。念佛求生淨土,也是不為自己,我念佛求生 淨土是為苦難眾生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,成菩薩、成佛了,我再回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這樣去的。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好,極樂,我到那裡可享 福了,再不要離開了,這種念頭的話去不了,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你,你是去享福的,不可以。由此可知,極樂世界的人,人人都跟阿彌陀佛 一樣,沒有一個是為自己的,他們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的眾生,自己成就,要幫助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