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

早晚課誦

現在的社會,可以說遍及到全世界,不只是某一個地區,對於佛法都有很大的誤會。這個誤會會障礙對佛法的修學,障礙佛法的流通,所以《認識佛教》、《三皈傳授》這兩本小冊子確實有大量流通的必要。

修行,古大德所編的課誦、儀規在當時確實能利益一切眾生。可是現在的眾生業障深重,而且基礎喪失掉了-孔孟的書不讀了,老莊、道家的東西也不涉獵了,小乘 又不學。就像我們今天蓋大樓沒有地基似的,毫無基礎,這樣入大乘怎會有成就?古今凡是有成就的大德,無論在家、出家,他們儒學的底子都很深厚。因此這些儀 規(那時稱作朝暮課誦),現在拿來已是用不上了。早晚功課訂定的目的,是要幫助我們改變心行的,如果我們做了,而心行仍沒有改變的話,這早晚課就白做了。 因此我們才把早晚課誦的內容,改為早課讀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,晚課讀卅二到卅七品。 我們的早課,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人心裡面都有四十八願,這就叫念佛、憶佛。心裡頭真有佛,心裡面有阿彌陀佛,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。四十八願裡,就包含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。晚課就是念念不忘阿彌陀佛的教訓,我們要依教奉行、如法修持,這是真念佛,不在口頭上。

《無量壽經》是頓教。所謂頓教,就是它沒有次第,縱使我們沒有儒學深厚的基礎,也能成就,這是此法門的殊勝處。因此能夠依阿彌陀佛的願去發願,依阿彌陀佛 的教誨去修行-卅二到卅七品是阿彌陀佛的教誨,內容就是五戒十善,是大小乘共同依靠的基礎。從這裡來認真學習,我們念佛才會有成就,這是我們重新定《朝暮 課誦》的理由。


http://www.amtb.tw/enlighttalk/enlighttalk.asp?web_choice=1&web_amtb_index=53#godat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