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

念不一不生淨土


六道裡的人道,業報第一個因素是什麼?愛欲,就是情欲,這是你得人身第一個因素。你要是沒有這種念頭,你不會到人間來。我們現在得人身遇到佛法,知道佛法殊勝,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能永脫輪迴,往生淨土,那你要記住,「念不一不生淨土」。

一是什麼?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就是那個一。換句話說,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,這念頭一了,這不是一心不亂,而是淨宗講的功夫成片。有這個功夫就保證你得生,生凡聖同居土,雖然地位不高,可以說也是無比殊勝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,這個太難得了。釋迦牟尼佛的四土不平等,極樂世界的四土平等,一生一切生。

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這些等覺菩薩,他們住實報土。我們要是往生到凡聖同居土,在凡聖同居土裡面,就能看到他們也都在。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那個上善是講等覺菩薩,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,我們要珍惜,希望這一生當中成就,把身心世界統統放下,不再分別、執著。如果我們還要分別、執著,那虧吃大了,這個機會不是千載難逢,千載時間太短,過去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,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天,你遇到要珍惜,這一生決定成就。即使生到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一生也決定成佛。

文摘恭錄—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(第一0五集) 2009/9/16 檔名:12-47-105